宋兆文/大二膽戰役70週年回顧

我們想讓你知道…共軍經古寧頭與大二膽,兩次慘重打擊後,始終未敢再興攻擊,我各外島防務,因而益趨堅強,金馬台澎之安全,從此安定迄今,造就台灣繁榮富裕與民主自由,大二膽之戰,規模雖小,但對台海穩定態勢,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大膽島心戰牆。(圖/翻攝金門觀光旅遊網)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1949年10月24日至27日,所爆發的古寧頭戰役,解放軍在情報不靈,兵力不足,無海空優勢,作戰計畫粗造之狀況下,冒然發起作戰,導致登陸的9048人全軍覆沒,其中被我軍打死5175人、俘虜3873人,大挫解放軍士氣,不敢持續進犯。

但毛澤東攻佔台灣的企圖強烈,仍於金門當面集結重兵,加強渡海作戰訓練,準備俟機向我攻擊。1950年國軍為集中兵力防守金馬台澎,七月中旬,國軍放棄舟山群島、海南島及廣東以南各小島。

解放軍見臺灣海峽南北的阻礙變少,作戰顧慮降低,決定持續進犯金門,因基於古寧頭慘痛教訓,以及金門戰力強韌,不敢向大小金門進犯,轉而先攻擊金門外圍的大二膽島,妄圖逐島進逼,縮小金門防衛圈後,最後拿下金門。

解放軍進攻大、二膽之兵力編組,屬於第86師第258團之第2營,另配屬第1營之第2連及一個混合機砲連,總兵力約750餘人。

當時國軍以第75師駐防烈嶼(小金門),第75師以第225團第1營(欠第2連)駐守大、二膽,第1營(欠)則以第1連駐守大膽之北山,第3連(欠第2排)駐守大膽之南山,僅以第3連之第2排駐守二膽,營指揮所設於南山,營長是戰鬥英雄史恆豐。

▲史恆豐將軍。(圖/翻攝新竹市文化局)

史恆豐,陝西華縣(今渭南市華州區)宜合村人,幼年喪母,隨父生活,受嚴厲儒家教育。7歲入七里寺小學,咸林中學部畢業後,考入西北醫學專科學校。抗日戰爭爆發後,於1939年考進中央陸軍官校第17期步兵科。

1950年7月26日18:10時許,解放軍以廈門白石砲臺等處火砲,約二十餘門向大膽猛烈射擊,繼之船團於19:30時自廈門大學南側海灘發航,利用火砲與夜暗掩護,向大膽蜂腰部海灘及二膽北岸接近。

營長史恆豐,是韜略膽識雙全的優秀軍官,下令全營進入射擊陣地,嚴密監視,敵軍不進入有效射程,絕不開火射擊。2100時許,當敵軍船團相繼進至海灘百餘公尺處時,守軍營長史恆豐判斷時機已至,立即下達開火命令!

大二膽島瞬間,槍砲齊鳴,彈雨密集,構成一片交熾火網,搶登大膽之敵軍船隻二十五艘,瞬即被摧毀殆盡,敵軍死傷累累,僥倖於西部海灘登陸上岸之敵軍約200餘人,冒死突進,主力向南山104高地猛撲,一部向北山101高地攻擊。

在東部海灘登陸之共軍,亦約200餘人,以百餘人攻擊北山101高地,而以80餘人攻擊南山104高地。攻擊南山104高地之敵軍,於27日晨5時許,首先攻佔國軍五零重機槍堡一座,繼續向104高地連番猛攻,但均遭守軍擊退。

敵軍見104高地火力猛烈,放棄繼續攻擊,留下少數人據守五零重機槍堡,其餘悉數轉向北山,一併投入對106高地攻擊,於是106高地之守軍(第1連第2排)遂陷入苦戰中。

北山101高地守軍,以熾盛火力悉數擊滅,由西海灘北進該高地之數十名敵軍後,101高地戰況稍緩。但是106高地戰況激烈,凌晨2時40分,固守106高地之一個班已傷亡殆盡,第二排排長黃兆雲為集中兵力,率部退守103高地,繼續戰鬥。

▲大膽島紀念碑。(圖/翻攝金門觀光旅遊網)

戰鬥之初,南北山間之通信線路,即被砲火摧毀,連絡中斷,到27日拂曉戰況危急時,營部派出傳令兵賴生明,冒著敵軍密集砲火,九死一生的向第一連,傳達協同攻擊命令。

07:40時,史營長得到第一連確切回應後,當即決心僅留一個班兵力於南山104高地,以火力監視據守五零重機槍堡內之殘敵,親率南山所有兵力,向北山之敵實施反擊。

27日08:00時,南山之反擊部隊第三連(欠), 突進至北山101高地,經與第一連密切協調後;09:30時,即向106高地敵軍全力反擊,激戰至10:30時,終將北山之敵完全消滅。

史營長隨即又轉移兵力,至南山104高地,圍攻據守五零重機槍堡之殘敵,敵見我軍眾多,來勢兇猛,放棄抵抗,徒手走出機槍堡投降。

大膽守軍於盡殲登陸之敵後,再作廣正面掃蕩,迄11:40時,清掃戰場完畢,共擊斃敵軍300餘人,生俘200餘人,盡殲登陸之敵。

▲大膽島。(圖/翻攝金門觀光旅遊網)

大二膽戰鬥,規模並不算大,共軍實際投入戰鬥兵力,不過一個加強營,國軍僅為一個營欠一個連,歷時也不過一晝夜,但卻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反登陸殲滅戰,致勝先決條件為:「發揚熾盛火力,殲敵於近岸,殲敵於灘頭,主動出擊全殲來犯之敵! 」

守軍除對預想共軍登陸地點邊有密集火網外,並組成狙擊班,埋伏於海灘,準備近接殲敵於水際。因此敵軍一近岸,便受到猛烈攻擊,除被擊斃者外,餘皆束手成擒。

二十七日十二時,共軍又以五艘木船增援大膽,我守軍立即予以火力阻擊,終而倉皇退回廈門灣。大、二膽戰鬥,到此已全部結束。

解放軍在戰史中,將此次戰鬥稱做武裝偵察,僅記載1950年7月下旬,福建軍區發現金門守軍有撤退跡象,於是派遣一個營渡海對大膽島進行武裝偵察,結果遭遇七級大風登陸失敗,登島人員全部死亡,這是對作戰失敗而欲蓋彌彰的謊言。

大膽島面積0.79平方公里,二膽島面積為0.28平方公里,大膽島派6人偵查組,二膽派3人組在夜暗摸上去就足夠了,哪有派出一個加強營,浩浩蕩蕩去偵查的道理?所謂遭遇七級大風,登島人員全部死亡,則更是瞎掰,七級風在海上甚是常見,絕不可能造成一個加強營全部死亡!

共軍經古寧頭與大二膽,兩次慘重打擊後,懾於國軍反登陸戰力不可小覷,始終未敢再興攻擊,我各外島防務,因而益趨堅強,金馬台澎之安全,從此安定迄今,造就台灣繁榮富裕與民主自由,大二膽之戰,規模雖小,但對台海穩定態勢,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史恆豐將軍褒揚令
公布日:中華民國101年3月7日
華總二榮字第 10100046820 號

陸軍少將史恆豐,勁節剛介,恂蒙通達。少歲紅羊浩劫,國故頻仍,矢志效命戎軒,保民護土,爰投身陸軍官校。
歷任營長、團長、副師長、綠島地區警備指揮官等職,秉愛國赤誠,作聖戰前驅,戮力安攘,委重投艱。剿匪期間,迭預山東、河南、安徽、江西暨廣東諸多戰役,馳騁南北,征伐四裔;躬歷行陣,匡復圖存。
臺海戰役,堅守大二膽島,於浪濤水際中擊毀船艇多艘,於南北山激戰虜獲敵軍數百,陳師鞠旅,指揮若定;貫頤奮戟,扶危翼傾,誠迺提振我國軍士氣之大捷。
復轉進南日島,搶灘登陸突襲,再俘共軍千餘人,魯陽揮戈,聲徽益壯。曾獲頒勳獎章十三座暨陸海空軍褒狀等殊譽,崇猷懋勛,身退有榮。
綜其生平,論兵教戰,典範垂型袍澤;旂常著績,勇略聿昭青史,為國干城,允足矜式。遽聞遐齡遷化,軫懷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忠藎之至意。

總   統 馬英九    
行政院院長 陳 沖 

熱門點閱》

►蔡詩萍/李登輝的定位要放在民主化趨向上看 ──兼論藍營如何跨越「李登輝情結」

►林穎佑/作戰還是作秀?各懷鬼胎的美中之爭

►蔡錫勳/李登輝與日本的深厚關係 「武士道」牽起台日的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