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男上班想睡...「打一個哈欠」肺炸掉! 「全身一半血」流光

胸悶、胸痛、心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胸痛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廣東廣州23歲的小李7月23日晚間值班時,打了一個哈欠,沒想到肺就炸了,頓時一陣胸痛,並且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後,檢查發現他出血2000ML,幾乎全身一半的血都流掉。

根據瀟湘晨報報導,小李7月23日晚間值夜班,當時覺得很想睡覺,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過不久卻開始感到胸口劇痛、呼吸困難,前往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被診斷為自發性血氣胸。

醫院晚間10點緊急動胸腔鏡右側胸腔探查止血加右上肺大泡切除手術,術中患者血色素從140g/L急速下降至59g/L、心率一度降至20-30次/分,最後在急診、呼吸科、胸外科醫生共同合作下,成功完成手術。

▲小李打哈欠肺炸了。(圖/翻攝自瀟湘晨報)

▲小李打哈欠肺炸了。(圖/翻攝自瀟湘晨報)

胸外科醫生徐協介紹,小李體重42公斤,總血量約3400ml,在本次手術中出血量約2000ml,相當於流掉了身體一半以上的血液量,隨時可能發生失血性休克、猝死,好在搶救及時,最終轉危為安。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生李曉岩介紹,瘦高個的人肺組織容易先天發育異常,肺泡壁薄弱形成肺大泡,一用力過猛很容易破裂形成氣胸,因此自發性氣胸好發於瘦高個的男子,多在劇烈運動、搬重物、劇烈咳嗽、閉氣後出現。「竹竿男」平時要注意,要在能力範圍內進行有氧運動,不能運動過猛。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