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比利時工程師3月可能已染疫 台大醫仍認是本土:病毒沒排那麼久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一名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新冠肺炎,但「感染源待釐清」並未區分為本土或境外病例,根據最新疫調,他入境台灣之前,3月份在比利時已經有嗅味覺喪失,極可能當時已經罹病。不過,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病毒不會排4個月那麼久,估計在台灣感染的機會比較大。

▲▼指揮中心8/1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8/1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729疾管署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疾管署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出現1例感染源待釐清的新冠肺炎個案,為比利時籍20多歲男性(案469),5月3日入境來台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確診,他到現在仍無症狀,住院治療中。

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個案檢驗確診時已經來台灣86天,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現弱陽性;另一方面,從抗體檢驗血中抗體IgM陰性,IgG強陽性,則顯示他感染已經有一段時間,衛生單位已經匡列相關接觸者89人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晚間公布最新疫調則發現,個案3月第2週於比利時檢疫時喪失嗅味覺且無其他症狀,雖就醫兩次,但當時嗅味覺喪失未列為新冠肺炎的可能症狀,因此未被診斷出來。也就是說,他極可能在3月即罹患新冠肺,不過目前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接觸者的檢驗結果並交專家委員會釐清。

▲▼疾管屬記者會_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資料照。(圖/記者呂佳賢攝)

針對個案3月就已染疫的說法,黃立民受訪時直言「機會不大」。他解釋,該名個案至今病毒核酸檢驗仍弱陽性,呼吸道排病毒2個月已經算久,比利時工程師的4個月時間已經太長,評估在台灣感染的機會比較大。

黃立民說明,抗體檢驗IgM約在1~3個月內消失,IgG強烈陽性「有可能最近才感染」,甚至有些輕微個案感染3個月就消失。他也認為,應該釐清個案嗅味覺喪失是在什麼情況發生,有些人感冒、鼻塞也認為嗅覺異常。

▲▼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何美鄉,蘇益仁。(圖/記者洪巧藍攝)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受訪回應,入境前、入境後遭到感染都有可能性,個案入境80多天都還能驗到陽性,如果是境外,多數不會拖那麼久,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不會,判斷有其為難之處。

張上淳說明,IgG抗體顯示為強陽性,意思是個案接觸到病毒後,體內產生抗體逐漸往上升到一個高點,但高點會維持時間長短,目前沒有足夠資訊釐清,還是應該針對個案接觸者進行採檢結果,進一步判斷會比較安全。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受訪表示,本案應該當作本土個案去做後續防疫,包含瞭解感染源、相關接觸者採檢等,指揮中心目前處置沒有問題。不過他也說,台灣經過3月多歐美第一波入境在邊境管制稍慢,約有1萬多人入境台灣,這也讓社區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受訪強調現在應「處變不驚」,不管本土還是境外已經沒有關係,國內的社區不會一個無症狀個案都沒有,國人一定要自律,看到情況不對、密閉空間就要戴口罩,不論有無硬性規定都沒關係,應該要有這樣的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