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釋兵權!「李郝體制」從肝膽相照到水火不容

▲李登輝、郝柏村 。(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記者邱顯燁翻攝)

▲李登輝、郝柏村 。(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記者邱顯燁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時24分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他1988年繼任蔣經國為總統及國民黨主席,但因無軍事背景,相當忌憚長期掌握軍權的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1990年,國民黨爆發「二月政爭」,以李登輝、本省人為主的「主流派」在驚濤駭浪中獲勝,以外省人為主的「非主流派」則黯然落敗;而李登輝在2016年出版的《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中,就揭露國民黨的鬥爭內幕,且說明當年怎麼把郝柏村先升行政院長再後貶的過程。

李登輝提到,郝柏村曾說過「只要有我在,15年內都不會讓李登輝為所欲為」,但李登輝繼任總統後,隔年先讓郝柏村升國防部長,讓他離開參謀總長職位。他透露,當年黨國不分,已故第一夫人蔣宋美齡還為此召見過他,並表達不希望他撤換郝柏村參謀總長位置,但最後他以「違憲」為由拒絕。

到了1990年,李登輝經國民大會選舉成為中華民國第8任總統。他甫出任後,就提拔郝柏村成閣揆,一方面是削弱他的軍權,二方面則可平息「非主流派」力保時任行政院長李煥風波,同時達到安撫黨內各派系矛盾的效果。而郝柏村同意接受提名,也讓李登輝放下心中大石,自此「李郝體系」成形。

但這段關係僅維持3年,兩人就從肝膽相照變成水火不容。郝柏村當年將出任閣揆的消息傳出後,引發輿論譁然,被批評是「軍人干政」,對此李登輝要求郝柏村提前放棄一級上將終身榮譽,所以最後郝柏村以文人身份上任。

對於李登輝的出招,郝柏村也在離開國防部長職位之前,修改國防組織法,將軍政、軍令系統結合,國防部長直接向行政院長負責,目地就是不讓李登輝握軍權,這也種下李郝體制分裂的開端。

郝柏村上任後,李登輝企圖壓制郝柏村在軍系的聲勢而重用總統府參軍長蔣仲苓,國安局長宋心濂,且在安排軍中人事時,刻意把郝柏村拋在一邊,不久就傳出府院不和的說法;而兩人關係生變的關鍵點之一,是時任立委葉菊蘭揭發郝柏村在行政院內召開軍事會議,縱使郝柏村自認沒有逾權,但李登輝並未相挺,僅透過府方回應,讓郝柏村相當不滿。

1992年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挫敗,李登輝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由,要求郝柏村辭職,但對方堅持由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才辭職。直至1993年1月30日,郝柏村在國民大會閉幕典禮上,遭到民進黨國代及一些國民黨主流派國代高喊下台,因不甘受辱,郝柏村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後宣布辭職,「李郝體制」自此畫下句點走入歷史。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享耆壽98歲!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北榮: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
► 
蔡英文:李登輝對民主貢獻無可取代 下令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更多熱門新聞...

► 馬英九悼念:李登輝解除戒嚴、開放組黨 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
 影/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叱咤政壇30年的5大關鍵時刻
► 
李登輝19:24病逝遺體暫放北榮 院方設置追思所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