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決戰紅色海灘!陸軍「聯兵營」火力全開 阻擋解放軍奪島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解放軍從7月25日到8月2日在南海軍演,由於先前傳出他們將模擬奪島作戰,讓此次演習格外受到矚目。無巧不巧,剛結束的漢光36號演習,我軍就大舉操演反登陸作戰,由陸軍新成立的聯兵營負責最後的灘岸暨反擊作戰,7月31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3集帶您走進漢光36號演習,解密解放軍最有可能登陸的「紅色沙灘」。

漢光36號演習從13日展開5天4夜的三軍聯合防衛作戰實兵操演,此次焦點是去年才剛成立的聯合兵種營首度投入演習。對於「聯兵營」的首秀,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以前不同軍種、兵種各自訓練,但戰場瞬息萬變,第一線的作戰部隊,應該要更靈活、更即時合作,這是國際軍事發展的趨勢。

▲▼             。(圖/翻攝譚兵讀武)

▲《譚兵讀武》本週分析「聯兵營」如何阻擋解放軍登陸。(圖/翻攝譚兵讀武)

為了將第一手觀察帶給網友,資深媒體人老譚此次也前往台中甲南海灘現場,直擊我軍在面對敵軍登陸作戰時,祭出的反擊戰略。他表示,漢光36號演習的重頭戲就是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習最後的灘岸暨反擊作戰,是由陸軍新成立的聯兵營來負責,就是要做到一個營出去就能戰鬥的目標。」

老譚提到,由於台灣地形限制非常多,讓師級甚至旅級的登陸作戰難度提升,因此解放軍也用「合成營」為單位,不斷進行登陸演練,「這次漢光演習,主要也是驗證我們的『聯兵營』編裝與實際運作,並對解放軍合成營可能的編波做出應該有的應對。」

▲▼F16V在漢光36號操演,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投擲完炸彈後發射熱焰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中甲南「三軍聯合反登陸」漢光實兵操演。(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中甲南三軍聯合反登陸漢光實兵操演-雷霆2000。(圖/記者呂佳賢攝)

他以此次演習為例,當敵軍出現在距離海灘40公里處,我們就會派出空軍IDF經國號戰機進行前四波打擊,之後對方每前進一段距離,我軍就會予以反制,攻擊登陸部隊、運輸車、武器等,「最後解放軍逼近灘頭100多公尺處,國軍就會展開『最後防護射擊』,達成灘岸殲敵的目標任務。」

老譚指出,兩棲登陸作戰是依照潮汐、天候決定的高風險、高傷亡突擊戰,也是人類戰爭中最難打的進攻戰。這次漢光演習選在台中甲南海灘進行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主要就是因為這是本土最容易遭到登陸的13處「紅色海灘」之一。

所謂的紅色海灘,指的正是可以實施大規模正規登陸的灘岸,究竟台灣的紅色沙灘有哪些?我方又如何佈局這些防守地點?7月31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3集帶您走進漢光36號演習,解密解放軍最有可能登陸的「紅色沙灘」。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