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狂蓋軍備建設」…海拔最高機場vs公路! 專家曝印度最大優勢

▲▼中印衝突地點拉達克加爾萬河谷。(圖/路透)

▲中印衝突地拉達克加爾萬河谷。(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中印在邊境爆發衝突後,雙方開始在喜馬拉雅山邊境地區「大興土木」,希望能搶先一步蓋好支援設備,以防若發生戰事,軍隊能夠迅速反應,後備支援能快速補上。根據《BBC》整理,印度在邊境的基礎設備落後中國,但目前在重要公路上的機場已恢復運作,對中國造成威脅,讓雙方在未來有更多的對峙空間。

據《BBC》報導,印度去年底完工的「DSDBO公路」是造成近日衝突的主因,這條公路與拉達克(Ladakh)東部實際控制線(LAC)平行,從拉達克達布克(Darbuk)經施約克(Shyok)到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並且能夠通到位在世界最高海拔5000公尺的「斗拉特別奧里地機場」(Daulat Beg Oldi Airport),這座機場能讓印軍停放C-130J運輸機。

▲▼印度向法國訂購的首批5架飆風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向法國訂購的飆風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加速基礎建設 

目前印度正在修築更多條公路,希望能夠將實控線上的基地、哨點全部連接起來,讓巡邏線能夠更進一步推進。除此之外,印度更瘋狂開發邊境地區,加強基礎建設,以抵銷中國的運輸優勢。據了解,目前實控線印度側已經批准了73條戰略公路、125座橋梁,並調派1.2萬名工人修築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邊境公路,但受到預算、徵地、地形和官僚主義影響,進度十分緩慢。

中國海拔最高公路力拼  

相較於印度,中國在邊境地區的建設從過去幾年就已開始,號稱「西部超級工程」的新藏公路(又稱作219國道,G219)幾乎貫穿整個中印邊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預計在2020年底完工。另外,中國在邊境周圍共有12個軍民用機場,目前也正在蓋3座新機場,並升級原有3座機場的設備,包含加設地下避難道、新飛機跑道等。

除此之外,位在西藏自治區內、海拔4274公尺的阿里昆莎機場(Ngari Gunsa airfield)也配有一套地對空飛彈。《BBC》指出,印度仍舊在空中占有相對優勢,因為中方的基地離實控線較遠,且海拔更高,在空氣更稀薄的狀況下,意味著飛機能載運的燃料與飛彈就更少了。

報導指出,雙邊加速興建基礎建設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在戰事爆發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軍隊和軍備送到邊境。過去印度遲遲沒有在邊境進行大規模開發,主因是擔心發生衝突時,這些建設會讓中國軍方更快速推進。

▲▼印度軍方車隊進入拉達克地區(Ladakh)。(圖/路透)

▲印度軍方車隊進入拉達克地區(Ladakh)。(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負責人拉加嘎帕蘭(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指出,現階段印度的基礎建設仍偏向防禦,因為中國近年來的建設讓解放軍能夠快速集結,形成了威脅,「印度薄弱的基礎建設意味著,它一直難以抵抗中國的進攻。」而隨著軍事設備加快部署,也讓雙方在未來有更多的對峙空間。

►解放軍反制印度 重啟廢棄半世紀的西藏神祕機場...衛星影像曝光
►印度前中將建議:對解放軍發動「手術式打擊」 迫使中國談判領土交換
►印度飆風戰機上線啦! 飛行7300公里直接進駐「中印邊境」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