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約聘佔職缺國考何用? 高思博:人事修法崩壞文官體制斷不可行

▲綠營政府正研擬修改人事法令,將約聘滿3年者即可佔有職等職缺,國民黨中常委高思博認為將摧毀文官中立的行政體制,絕不可行。(圖/記者林悅翻攝)

▲綠營政府正研擬修改人事法令,將約聘滿3年者即可佔有職等職缺,國民黨中常委高思博認為將摧毀文官中立的行政體制,絕不可行。(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綠營政府正研擬修改人事法令,將約聘滿3年者即可佔有職等職缺,國民黨中常委高思博認為將摧毀文官中立的行政體制,國考的尊嚴形同瓦解,絕對不可行。

高思博在本週「阿博講道理」的臉書直播中,詳細分析中央人事行政部門正計畫修改人事法令,意圖為約聘人員的升遷解套,卻可能因而破壞高考、普考等國考的存在價值和尊嚴,「十年寒窗天下知」不再具有意義。

國考的用意除了保障公務員工作穩定,並主要能夠依法行政,不受到政治任命主管的行政干預和任職權益,但修約聘人員法條之後,公務職場的倫理就會完全走調。

新法令準備讓任職滿3年的約聘人員,可以擔任或兼任限期任務功能組織的研究、實驗、檢驗、文教、醫療、專業科技等6項工作的定有職稱、職等的職務。

擔任過馬英九內閣閣員的高思博說,約聘人員目前沒有職等也不能擔任主管,今後除了不能擔任主管,就擔任副主管、主秘至工友的職位,目前的黨產會、促轉會等任期性部會,只要首長首肯,約聘人員就能快速當大官,更以這些機關的政治特性觀察,幾乎綠營的御用學者、樁腳,都能輕鬆任職,無須再辛苦讀書報考國考,從基層公務員幹起了。

因此,政壇正盛傳一段順口溜:「三年約聘無人問、一張黨證轉正職」,由於以後公務員的升遷管道將被有本事、有背景的約聘人員阻擋了升遷管道,莘莘學子都在感嘆與其準備國考,不如認真輔選,學費轉黨費,比較快速有效;高思博認為這項修法計畫非常嚴重,奉勸執政當局務必三思而後行。

超級經典、一用上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