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超級洩洪」衛星照曝光!6/24閘門已開 下游地區警戒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南方連續超過1個月受到暴雨威脅,三峽大壩也於6月29日上午開啟2個洩洪閘,開始了今年的首次洩洪。不過《今日印度》顧問、印度退休空軍上校維納亞•巴特(Vinayak Bhat)近日在推特PO文,稱根據衛星圖6月24日就開始洩洪。

維納亞•巴特在推特PO文,稱衛星圖顯示大陸在6月24日就開始洩洪,衛星在本月9日再度捕捉到,三峽大壩閘門全開全力洩洪的畫面。

根據大陸官方消息,三峽大壩於6月29日上午開始了今年的首次洩洪;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7月2日通過三峽大壩,洪峰流量達到每秒53000立方公尺,三峽水庫控制下洩流量每秒35000立方公尺,攔蓄削減洪峰達3成,持續減輕中下游防洪壓力。

實際上,近期三峽大壩再度成為話題中心,「變形」、「潰壩」的說法再度瘋傳。不過,大陸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對《中國經濟週刊》指出,「三峽壩體本身的安全性沒有任何問題。」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王浩的論斷依據分別是,大壩本身是按照能抵禦「萬年一遇」的超大洪水而設計,即使在洪峰流量高達12.43萬立方公尺/秒的衝擊下,大壩本身仍能安然無恙;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不僅不怕長期浸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水越泡越結實;混凝土重力壩不怕洪水漫頂,又有23個洩洪深孔和22個洩洪表孔,有超強洩洪能力,就更不怕超大洪水的來襲了。

另外,對於「三峽大壩已經變形」的說法,三峽集團總工程師張曙光表示,確實曾經說過「大壩彈性變形都在設計允許範圍內」,但此話卻被網上一些人斷章取義炒作成「官方終於承認大壩變形」,其實「彈性變形」是所有構造物受力後都必然會有的現象,道路橋樑、高樓大廈,包括水泥地板都有,「彈性變形並不可怕,關鍵要看是否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他透露,「三峽大壩有一套完備的安全監測系統,與主體工程同步實施,共埋設了1.2萬多個儀器監測點,一旦哪裡有異常就會即刻報警。任何細小問題都不會錯過,怎麼可能會出現谷歌照片上那麼誇張的『變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