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行動不便就醫很辛苦 天晟醫院鄭朝馨:可尋求居家醫療服務

▲行動不便就醫很辛苦,可找居家醫療服務。(圖/天晟醫院提供)

▲醫生到宅為年邁長者看病。(圖/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家有行動患者或老邁長輩要就醫,陪同者真的很辛苦!中壢天晟醫院指出,針對高齡化社會,上述情形出現在家庭中日益普遍,衛福部實施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劃,由醫護人員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主動走入長者或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家中,提供完整且持續的醫療照護,需求民眾可洽詢該院居家醫療服務諮詢專線。

▲行動不便就醫很辛苦,可找居家醫療服務。(圖/天晟醫院提供)

▲▼醫生到宅為行動不便患者或年邁長者看病。(圖/天晟醫院提供)

▲行動不便就醫很辛苦,可找居家醫療服務。(圖/天晟醫院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鄭朝馨醫師表示,不少住在家裡的長輩,因為疾病或是身體狀況,導致行動不便,無法出遠門,甚至連定期到醫院回診,都有困難,臨床上就有不少病人是這種狀況,都是拜託家屬代為拿藥,但是根據法規只能開立相同種類、相同數量的藥物,可是實際上多少會有一些突發身理或心理的問題,需要調整藥物?

現今,衛福部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劃,由醫護人員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主動走入長者或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家中,提供完整且持續的醫療照護。居家醫療的服務內容:

1. 醫師訪視:依照照顧對象需求,開立醫療藥品處方簽。
2. 護理人員訪視:提供一般居家護理、特殊照護、臨終照護及案家自我照護知道以及鼻胃管、尿管等管路更換。3. 呼吸治療人員訪視。4. 臨床心理師或社工訪視。5. 藥品處方簽調劑及送藥服務。6. 個案健康管理。7. 24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另外,根據長輩的嚴重度增加,可以更改為重度居家醫療照護,會增加到府服務的頻率和次數。如果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病人,也可以安排安寧居家療護。鄭朝馨醫師表示:在地老化是全球高齡社會的理想,但是有長照需求的長輩,如果沒有居家醫療的支持,終究無法實現,因此醫師走出醫院進入住家是很重要的一步。

・清潔、按摩、洗臉、卸妝四種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