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顛倒上班超難睡!醫授1招激活大腦助好眠…有效改善焦慮症

▲辦公室,工作,社畜,上班,同事。(圖/pakutaso)

▲由於現代社會工作型態改變,不少輪班的民眾常常日夜顛倒的上班。(圖/pakutaso)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現代工作型態改變,不少民眾上班制度是採取輪班制度,有時夜班有時上早班,不斷變換睡覺時間且不規律的上班時間的情況下,身體不堪負荷,甚至出現失眠的現象。醫師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除了要好好吃飯,讓副交感神經亢奮一點,較容易入睡外,還可以透過順時鐘排班法安排上班時間,如:今天上早班,明天就安排晚班,在不規律中找到一點點規律。

▲沒想到在沒有節食的情況規律睡覺下就能變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眠是最有效幫助改善身體機能的方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洛桑加參指出,若是因為不規律的上班時間導致無法好好入睡的話,可以在睡前,透過鼻孔交替呼吸法,改善睡眠品質。他表示,首先利用盤坐將腰椎打直,手握拳朝上放在腰際,肩膀向上撐住,接著將頭轉向右邊,將右手伸出去打直,再將手軸彎曲食指壓住右邊鼻孔,用左鼻孔慢慢的呼氣,吸飽氣後憋氣約3秒,然後快速吐氣,最後將右手恢復打直狀態,反覆動作3次後換邊。結束後將雙手朝下放回腰際,下巴微上仰,雙鼻孔用力吸飽氣後憋氣,一樣約略3秒後,快速將氣排出。

▲▼鼻孔交替呼吸法。(圖/截自節目健康2.0)

▲利用鼻孔交替呼吸法,激活大腦幫助睡眠。(圖/截自節目健康2.0)

洛桑加參解釋,透過這樣的鼻孔交替呼吸法,可以激活大腦,除可幫助睡眠,對於恐慌症的患者或特別容易焦慮的民眾來說都非常有效,有利於幫助他們的心情放鬆。

洛桑加參也提醒,要修復身體的狀態,睡眠是最好的方式,且要盡量把握睡眠時間。排班方面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太常更換,同樣的上班時間至少維持一個禮拜再做調整,對身體的傷害會較小。

【你可能也想看】

網傳:「飯後喝茶」恐貧血!醫曝茶葉關鍵成份…2招做到想喝就喝
高溫警戒小心中暑!主廚授「辣味口水雞」提升食慾 廚房必備4寶超消暑
少吃多動不一定會瘦!營養師曝「計算體脂」重要性 減重不等於減肥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