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逾百億投資印尼銀行爆踩雷 金管會:損失在可控範圍內

▲▼國泰人壽,國壽,國泰。(圖/資料照)

▲國壽投資的印尼銀行傳出授信踩雷案,金管會表示,有通報重大偶發,目前損失仍在可控範圍內。(圖/資料照)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對印尼轉投資銀行Mayapada,傳出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遭檢調起訴,存戶信心不足引發擠兌潮,當地主管機關要求增資一事,金管會今(15)日對此表示,國泰人壽正評估是否要增加持股比例,目前損失仍在可控的範圍之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國泰金有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外面有傳聞國泰會增資,這部分公司已有對外澄清,至於當地主管機關希望大股東對該銀行增資一事,則說「我會再來了解」。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蔡火炎指出,這起事件是因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遭到檢調機關起訴,由於報導較為負面,影響存戶對Mayapada銀行的信心,加上疫情關係,導致該行有存款流失的壓力。

至於印度金融服務管理局(OJK)要求控制性股東增資一事,蔡火炎說,國信集團是控制性股東,而國泰人壽雖有派董監事,但並非為控制性股東,且增資並不是強制一定要參加,目前國泰人壽正評估是否要增加持股比例,若要增加的話,則要依照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來申請。

蔡火炎也提及,當初核准國泰人壽兩階段持股比例為40%,目前已投資133億元,持股比例達37.33%,因此持股若未超過40%則不須向金管會申請。

外界關注該案是否會影響到國泰人壽的財務投資,蔡火炎說,目前國壽損失還可承擔,且帳面評價會認列相關損失,因此仍在可控的範圍之內。

據了解,Mayapada銀行去年稅後盈餘達5,000多億印尼盾(約新台幣10億元),到今年6月底自結CAR(資本適足率)達17.1%,但稅後盈餘仍為正數,目前該家銀行仍有獲利,並非是一家賠錢的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