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徹夜佔領議場! 柯建銘:朝野衝突已達臨界「決戰17日」

▲▼立法院臨時會明天將審查監察院人事案,警方在立院周邊圍起拒馬管制交通,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同警方視察立院周邊警力部署。(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4日首度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身份赴立院備詢,在國民黨內外夾擊下,陳菊未能上台報告備詢,最後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警力的保護下迅速離開立法院,國民黨立委則持續佔領主席台留守議場。對此,柯建銘15日受訪時表示,國民黨把陳菊或所有覺得有問題的被提名人考倒才是王道,但現在顯然已經沒辦法正常走入程序,當然就是決戰禮拜五。

立法院臨時會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黨團皆發起甲級動員應戰,國民黨團欲阻擋陳菊進入立法院,但陳菊仍在清晨6點多民進黨立委的護送下,順利進入立法院議場。不過由於國民黨團持續佔領議場主席台,陳菊於上午11時28分在民進黨立委的護送下順利離開立法院。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監察委員資格審查 朝野議場後門推擠衝突 助理  大批員警。(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朝野立委推擠發生嚴重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由於國民黨立委持續佔領主席台,分三班制留守議場,議事也因議場設備被破壞而取消,待設備修復後才能繼續開會。柯建銘15日受訪時表示,整個臨時會到目前為止,都在爭吵與打架當中,國民黨應該會一路佔領主席台到禮拜五,「所以禮拜五勢必一戰」。

眼看朝野氛圍漸趨升高,柯建銘也呼籲朝野各政黨,立法院的尊嚴要由大家共同維護,同意權的行使是憲法賦予立委的權利,國民黨選擇一路拒絕審查,自然會受到外界的批評,但是不管怎麼樣,即便禮拜五大家會發生衝突,也希望國民黨適可而止。

柯建銘也談到,現在很多人都好奇,民進黨團到底會怎麼應付17日這一局,黨團幹部將共同思考,希望能達到最少傷害、能夠順利完成,「至於要怎麼做,坦白講叫我在這裡講出一個終於的答案」,因為包括昨天的策略也是前天晚上才公布。

▲▼國民黨排三班制留守議場。(圖/記者楊蕓攝)

▲國民黨立委排三班制留守議場。(圖/記者楊蕓攝)

有關在野黨質疑,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審查而直接投票,是否會有程序瑕疵,柯建銘則表示,民進黨團一直呼籲國民黨,把陳菊問倒或所有覺得有問題的被提名人考倒才是王道,然而國民黨一路阻擋所有審查程序,放棄自己在憲法上的權力,這個責任不可歸責於被提名人,因為她已經很有誠意,「他很誠意要來你又不讓他上台」,這個責任歸屬大家很清楚。

柯建銘直言,立法院所有程序都是經過程序委員會安排,臨時會表決、覆議案等都是表定,沒有一個人可以要求重來,過去在審查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不當黨產條例》時也產生也很多衝突,包括在委員會無法審查,甚至潑水打架、幾千個案子的表決,都是按照程序走,現在顯然已經沒辦法很正常走入程序,「當然就是決戰禮拜五了」。

柯建銘也說,現在朝野的衝突已經到了臨界點,他也呼籲大家這兩天應該冷靜思考這些問題。

根據立法院議程規劃,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於13日舉行公聽會、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7月14日下午至7月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並於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表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幕後/綠營揭藍營武鬥陳菊2目的 竊喜只留下玉珍的帽子、雪生的肚子
幕後/國民黨突襲議場3階段攻勢曝光 目的要「凸顯陳菊最狼狽模樣」
國民黨團分三班制堅守議場 民進黨團「待設備修復就考慮排除」

更多熱門新聞...

范雲被陳雪生「頂三次」 怒控性騷擾…竟遭諷:不會懷孕!
全文/陳菊向全體國人報告:憲改完成廢除監察院後會光榮離開
圖/立院藍綠推擠!林俊憲疑勒脖林為洲 王定宇、洪孟楷肢體衝突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