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陽/哪裡才是台灣的「高譚市」?

我們想讓你知道…高層靠向派系求上位,一旦敵對派系掌政就倒台,警界人事更迭不斷,治安怎麼可能會好,2016年後台灣犯罪案件數據激增也將不會停止。

▲蘇貞昌日前出席警界活動,提到中南部接連發生重大刑案。(圖/記者張榮恩攝)

●李昊陽/前國會助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又震怒了!這絕對不是新鮮事,蘇揆可以為了官員簡報停車場數據說不清楚發火,為了交通部觀光局高官耍特權發飆,當然也可以為了治安爭議震怒,而且還不是第一次,今年三月才因為內政部長徐國勇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政風處調查,而怒火全開!但是蘇揆兩次發火,掩蓋住綠營派系介入警界高層人事異動的異象,卻掩蓋不住全國治安惡化,台灣已經成為《蝙蝠俠》電影中,犯罪率大增、高官人謀不臧的高譚市。

蘇貞昌13日出席警察防疫尖兵表揚大會,先肯定警方對治安的貢獻,接著卻批評中南部接連發生重大刑案,在夜店、舞廳外聚眾鬧事、開槍,甚至還公開砍人,治安惡化到目無法紀,接著內政部火速撤換高雄、台南兩市的警察局長,先笑後怒,警界感受到的壓力有如三溫暖。

但是中南部真的有治安惡化到需要撤換警察局長?還是治安問題只在高雄、台南兩市?

蘇揆怒火讓各大媒體開始認真報導治安議題,《蘋果日報》查出根據近年常見的暴力犯罪統計數據,發現全國案件數有逐年緩升,從2015年的2萬732件至2019年的2萬4638件,共增加3906件,顯示全台治安有惡化的趨勢。

▲蘇貞昌表達對治安不滿後,高雄、台南警察局長出現人事異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再從警政署的「警政統計查詢網」,細看近5年恐嚇取財、傷害、妨害自由、刀械槍枝等4大犯罪案件數據進行分析。

這五年來,全國總計與高雄、台南、台北的4類暴力犯罪案件數都是逐年增加,高雄激增690件,攀升趨勢是六都之首;其次是台北市,增加了670件;台南市也有543件;新北市在2017年有明顯治安改善,但後兩年又有惡化的現象;反而是大家刻板印象治安不好的台中、桃園分別在2016年、2017年有治安惡化現象,但近兩年都有改善,相較其他四都,絕對可以說是「治安資優生」。

這樣的客觀數據顯示,過去民眾對個別城市治安惡化的刻板印象,已經不足以形容現況,現在是全台都是高譚市,北中南各地接連出現黑槍事件,舞廳、酒店鬧事糾紛,蔡政府蘇內閣如果還是用派系利益在喬警界人事(《聯合報》報導:內定接任兩都的局長雖然也很優秀,但也分別有民進黨海派、新潮流系支持的傳言,非常不尋常),層靠向派系求上位,一旦敵對派系掌政就倒台,警界人事更迭不斷,治安怎麼可能會好,2016年後台灣犯罪案件數據激增也將不會停止。

熱門推薦》

►鄭明德/民進黨中常委7/19改選 「英派+正國會」將執政?

►陳一新/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 中美互疑容易互信難

►吳崑玉/廢監察院是政治口號 帶入「現代管理」不用修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