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屍命案死囚走前堅稱「不是我幹的」 川普回應聯邦政府17年來首起處決

▲▼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圖/翻攝自推特「@_Death_Watch」)

▲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頸部兩側刺有納粹圖案,他死前仍堅稱犯下3屍命案的不是他。(圖/翻攝自推特「@_Death_Watch」)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死刑犯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於美東時間周二(14日)接受注射「戊巴比妥」處決。這是美國聯邦政府於2003年以來首度執行死刑;總統川普去年即已表示將恢復死刑,他當天傍晚在白宮記者會上也表示,「你知道我對死刑的態度」。

綜合外電報導,路易斯李的死刑實行時間原定13日下午4點,但當天華盛頓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楚坎延遲了處決時間,提出利用「戊巴比妥」處決將會使犯人受到「極端痛苦」以及「不必要的痛楚」,並表示針對注射行刑的訴訟程序尚未走完,不該過早處決路易斯李。

美國司法部隨即上訴至最高法院,而法官以5比4的票數通過,路易斯李最終在美東時間周二(14日)受刑,上午8點07分被宣告死亡。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路易斯李被注射「戊巴比妥」後,胸腔起伏漸小,嘴唇很快發紫,十指也變得蒼白。

▲▼美國人權團體抗議聯邦政府執行死刑,高舉「汝等不應殺人」標語牌。(圖/路透)

▲美國人權團體抗議聯邦政府執行死刑,高舉「汝等不應殺人」標語牌。(圖/路透)

據在現場的記者指出,路易斯李死前仍說「我沒有做出這種事」,「我這輩子犯下過許多錯誤,但我不是一個殺人犯」。他宣稱當時阿肯色州的法官檢閱了DNA證據,證實了3死命案發生當時他的不在場證明。

川普政府去年夏天即表示將恢復死刑,但路易斯李一案再次引起部分民眾上街抗議,除了高舉「汝等不應殺人」,以及「你們殺了一名無辜的人」的牌子以外,死刑合法與否及是否廢死,也再度引起討論。死刑執行後的當天傍晚,川普在白宮玫瑰園(Rose Garden)記者會中談到香港、移民、疫情、民主黨等議題,並在論及死刑時表示「你知道我對死刑的態度」,還說他也認為這方法是在「解放死囚」。

路易斯李是這周被執行死刑的首名囚犯,也是聯邦政府17年來首度執行死刑的對象。本周稍後還將執行2場死刑,其一為68歲的波爾齊( Wesley Ira Purkey),他1998年在堪薩斯市(Kansas)謀殺並肢解了一名青少女,司法部預定15日將其處決,但因再次與法官發生法庭角力,能否照表定時間執行還不確定。

其二為52歲的霍肯(Dustin Lee Honken),他於1993年時殺害3名成年人及2名女孩,將在周五(17日)伏法。另一名死刑犯為46歲的尼爾森(Keith Dwayne Nelson),他1999年性侵並謀殺一名10歲女童,將在8月接受處決。

►死刑執行了!虐殺8歲女童1家3口 美國聯邦17年首次處決死囚

►美最高法院點頭「時隔17年執行聯邦死刑」 殺人魔將注射奪命藥物伏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