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熱帶低壓「貼著台灣北上」!防大雨強風 各地降雨時間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熱帶低壓擦邊過,貼著台灣北上!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15日)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加上西南風影響,南部、東南部一整天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熱帶低壓結構鬆散,防局部大雨及強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指出,今晨2時熱帶低壓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20公里海面。(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新竹縣、新北市、台北市、彰化縣、南投縣、花蓮縣、宜蘭縣。

▼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2時,熱帶低壓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20公里海面上,預估不會登陸,將沿著東部海面往東北移動,過程中將逐漸減弱。

李孟軒說,今雨區除了南部、東南部,中部上午前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午後雷陣雨,包括北部、東北部和各地山區;今南部、東南部高溫下降,預估約32度,中部以北和宜蘭、花蓮仍有局部36度高溫。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熱帶低壓的水氣已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表示,周四至周六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清晨至上午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偏午後雷陣雨,包括北部、東北部和各地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周日到下周二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各地多雲到晴,中部以北、東北部和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南部清晨也有零星降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熱帶低壓仍呈現嚴重的高低層分離,3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及地面風場顯示,環流中心從恆春半島東側通過,由於中心太弱,無破壞性強風。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熱帶低壓結構鬆散,給各地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但由於低層水氣增多,提高大氣不穩定度,地形抬升及陽光加熟皆可加大雨勢,應注意;台灣附近風浪增大,沿海活動應注意安全。

▼李孟軒說,預估熱帶低壓不會登陸,將沿著東部海面往東北移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分析,周四至下周二低層盛行偏暖的西南風及偏南風,中層則有微弱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氣流,持續帶來高溫的條件,周四至周六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8度左右的機率;周日至下周二各地區高溫略降1、2度,仍偏熱。

吳德榮說,周四起至下周二台灣附近低層水氣略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影響範圍大;周四至周六的清晨上午,中南部迎風面有局部降雨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熱帶低壓對台灣的影響。(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