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陳菊藍綠混戰!藍委斷韌帶、綠委控性騷擾 週五投票見真章

▲反對監察院長陳菊監委提名名單,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原訂14日上午要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因國民黨團杯葛無法上台備詢,黯然離開立法院。另外,藍綠肢體衝突過程中,有立委掛彩見血、指控被性騷擾。儘管國民黨成功阻擋陳菊上台,但立法院17日行使同意權投票勢在必行,藍綠將再度對決,投票見真章。

根據立法院議程,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13日舉行公聽會、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14日下午至7月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表決。

國民黨三階段攻勢

據了解,國民黨團事前經過兩次黨團大會及幹部會議密集沙盤推演,最後分三階段攻勢突襲議場,並阻擋陳菊上台備詢,「目的就是把陳菊最狼狽的模樣突顯出來」。

第一階段,所有國民黨立委14日清晨4點集合,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築起人牆、靜坐。第二階段,在議場後面,包括林奕華、鄭麗文等女性立委試圖阻擋陳菊,讓民進黨以為要跟陳菊當面衝突,實際上是掩護負責突破前門的男立委。

▲▼國民黨擋陳菊備詢。(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靜坐。(圖/國民黨團提供)

民進黨確定國民黨佈陣後,民進黨團總召下令轉換陣地,動員民進黨立委推開在鎮江街少數的國民黨立委,在短短5分鐘內突破防線,陳菊清晨6點多在民進黨立委護送之下從鎮江側門入場,並抵達議場。

知情人士表示,國民黨團前兩階段成功把大部分的民進黨立委引到側門和後門防守,便趁著前門人少時啟動第三階段,以林為洲、蔣萬安為首衝進議場,推倒發言台、備詢台,不讓陳菊上台備詢;另外部分立委則佔領主席台,打算拖延會議進行,以杯葛監察院人事案。

▲▼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國民黨佔議場主席台 推倒發言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佔議場主席台,推倒發言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野合作

原預計陳菊上午9時上被台被詢,但備詢持續延後,9時26分,民眾黨黨團高舉監察院被查封的看板進入議場,聲援國民黨團霸佔主席台,國民黨立委鼓掌歡迎。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帶領下,兩黨高喊「在野合作,查封監院」,民眾黨立委輪流在監察院看板噴紅漆寫下「廢、撤」,高呼 「啟動修憲,廢考監、撤提名」。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送上查封監察院大看板,國民黨喊出在野合作,退回陳菊。(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送上查封監察院大看板。(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國民黨、民眾黨聯手抗議 高喊起動修憲 廢考監 撤提名。(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民眾黨聯手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朝野衝突

在這次朝野衝突中,也發生一些小插曲。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推擠過程中,被破裂的玻璃門割斷手腕的肌腱韌帶,經現場員警進行簡單包紮後,坐上救護車送醫治療,目前開刀修補重建中。

▲▼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被送上救護車。(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被送上救護車。(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貼出受傷的照片,明顯看出臉上紅腫一塊,手上跟胸口也有被抓傷的痕跡,他表示,議事激烈衝突難免,不怪任何人,但國民黨助理竟介入立委間的衝突,至少兩位出手攻擊,他已蒐證紀錄。

▲▼王定宇遭毆,臉上、手上都有傷痕。(合成圖/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臉上、手上都有傷痕。(合成圖/王定宇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門口扭打,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林俊憲一臉猙獰,就是為了架走林為洲。事後林俊憲在臉書PO出自己遭抓傷的照片,反問以國民黨的標準來看,這叫不叫「整張臉被打爛」?

▲立法院內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林俊憲扭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內,林為洲與林俊憲扭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俊憲的臉遭抓傷。(圖/林俊憲臉書)

▲林俊憲的臉遭抓傷。(圖/林俊憲臉書)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趁她在主席台時,用肚子頂她的背部至少三次,她當場斥責「你用肚子壓我很噁心,這已經是性騷擾了」,但陳雪生反嗆「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對此,陳雪生表示,「我肚子本來就很大嘛!抗爭的時候碰到,要怎麼辦呢?無聊,真的是,她還開記者會作秀啊!無聊。」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監察委員資格審查 朝野搶占主席台 陳雪生 范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范雲指控,陳雪生對她性騷擾。(圖/記者屠惠剛攝)

有「港湖胖虎」之稱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1時40分左右,手持咖啡走到主席台前方觀望,再回到座位,突然現場播放《三天三夜》音樂,高嘉瑜開口大唱歌曲,但國民黨立委們還是不為所動,意志堅定地表達退回陳菊訴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唱歌。(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嘉瑜唱起「三天三夜」。(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菊自許「末代監察院長」

因國民黨團杯葛,陳菊終究無法上台備詢,在11時28分離開立法院。她隨後在臉書表示,接受總統提名後,自許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通過後,確保監察權順利換軌,國家人權機構能夠延續,在憲改工程完成後,業務還在,同仁還在,只有一生為人權奮鬥的民主老兵,會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陳菊離開立法院。(圖/讀者提供)

▲陳菊離開立法院。(圖/讀者提供)

立法院17日行使同意權投票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若立法院全院委員會無法依時段完成審查,立法院會還是要自行處理,17日還是要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