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吃優格、冰淇淋!4招嘴破「加速癒合術」咬到不痛哭...口香糖超NG

▲▼             。(圖/翻攝自Hello醫師)

▲吃東西咬破嘴皮常導致口瘡,需要一周才會好。(圖/翻攝自Hello醫師)

圖、文:Hello醫師/張雅惠
醫學審稿:賴建翰

俗稱的火氣大嘴破、嘴巴破洞,其實正式名稱是口瘡(Canker sores),是一種在嘴巴裡面淺而小的口腔潰瘍(Aphthous ulcer)。嘴破時,進食或說話都很不舒服。一般嘴破有兩種類型,較常見為第一種,這種嘴破多為外力影響,例如:吃東西咬破嘴皮、或是矯正器刮破口腔,一般每年會出現3~4次,每次持續1周,任何人身上都可能會發生;另一種嘴破,則因為身體狀況,導致口腔自然生成口瘡,在曾長過的人身上則更容易復發。

口瘡、嘴破原因
造成嘴破的原因非常多,例如壓力過大或口腔內黏膜受損等。此外,像柑橘或其他酸性水果,如檸檬、鳳梨、蘋果、番茄或草莓等,以及表面堅硬的食物,都可能刺激口腔潰瘍或使症狀惡化。另外牙科用的器具也可能引發口瘡,如牙套或不合適的假牙。若是因潛在的健康狀況而引起的口瘡,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統受損、荷爾蒙波動、維生素或礦物質的缺乏,如缺乏維生素B12、葉酸、鋅、鐵、鈣等,或胃腸道疾病,如乳糜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Hello醫師)

▲壓力大可能導致嘴破。(圖/翻攝自Hello醫師)

有些人會把口瘡與唇皰疹(Cold sores)搞混,這兩者是不同的。唇皰疹又稱為「發熱性水皰」或「第一型單純疱疹」,由病毒引起,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但口瘡不具傳染性;唇皰疹通常出現在口腔外,如人中、嘴唇周圍或下巴,而口瘡是長在口腔內。

嘴破的症狀
1.舌頭、軟顎(口腔後部)或臉頰內側,出現疼痛感
2.在口瘡出現之前,有刺痛感或灼熱感
3.口瘡形狀為圓形,白色或灰色,帶有紅色邊緣
4.嚴重者,可能有身體發熱、淋巴結腫大等現象

嘴破怎麼辦?4 招加速痊癒
嘴破的疼痛感通常在 7~10 天內就會減輕,且 1~2 週內就會自然癒合,嚴重的口瘡可能需要長達 6 週才能癒合。雖然一般嘴破只能等待自然癒合又有復發的可能,但還是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加速癒合:

1.少吃刺激口腔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酸性蔬果和辛辣食物
2.避免時常咀嚼口香糖引起刺激
3.記得飯後刷牙用軟毛牙刷,並且每天用牙線清潔,防止細菌感染
4.喝牛奶,吃優格或冰淇淋,可以幫助減輕疼痛

出現嘴巴破洞後,若發現它異常地大、不斷蔓延、持續 3 週或更長時間,難以喝水或伴隨高燒等情況,就必須去找牙醫治療,或前往醫療院所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疾病。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