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撐一整天!專家曝「咖啡高效法」喝錯更累:重點少量多餐

▲▼咖啡,工作。(圖/pixabay)

▲許多人上班都先喝杯咖啡提神。(圖/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上班族常靠咖啡開起忙碌的一天,但喝多容易使人精神渙散,使一整天更疲勞、慵懶。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咖啡雖然能讓人打起精神,但一早灌兩、三杯反而會讓精神不集中,喝錯咖啡方式,難怪整天更累。他也分享咖啡的高效喝法,讓精力更加續航,集中精神度過一整天。

招名威指出,在剛起床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神經調節物質,名為嘌呤核苷酸(adenosine),主要是會讓腦部能激起睡眠的機制,本來它的出現可以發揮鎮定作用,量再多一點就會讓人打瞌睡,但如果這時喝了好幾杯的咖啡,其中的咖啡因會阻斷adenosine的合成,干擾鎮定作用,就產生興奮的效果,使腦袋清醒,這也解釋了睡前別喝太多咖啡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工作。(圖/pixabay)

▲研究指出,喝咖啡必須少量多餐。(圖/pixabay)

招名威解釋,但如果早上喝太多咖啡,例如兩三杯以上,體內咖啡因量過了血液中的最高峰值濃度後,差不多三、四個小時後,到了中午就會掉下來,這時候adenosine又再度分泌,讓人覺得昏沉想睡,差不多就可以午睡了,這也是吃完午餐會愛睏的原因。

如果咖啡喝錯方式會讓人打瞌睡,那該怎麼做?招名威分享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喝咖啡也必須「少量多餐」,若習慣喝三杯咖啡的人,可在早上起床喝一杯咖啡,而把另外兩杯的量分佈在其他兩個時段,比如午餐和下午茶時間。

招名威建議,依照單位時間血液濃度的計算,每次慢慢飲,穩定喝進咖啡,穩定阻斷adenosine,不會讓身體一次吸收這麼多的咖啡因,同時也可以維持興奮的精神,使工作效率特高,不再昏昏欲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