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1公尺!「台灣大蚯蚓」灰色身體超多節 中西部山區超常見

台灣蚯蚓王現身!身長可達一公尺

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

很多台灣人都看過蚯蚓,甚至小時候還挖過蚯蚓。但是,一般蚯蚓十公分長就很厲害了,這裡的蚯蚓身長卻將近一公尺!這不是科幻電影的畫面,而是台灣真實存在的蚯蚓王!

這種蚯蚓俗稱「台灣大蚯蚓」,正式名稱是「台灣腔環蚓」,又稱為「台灣大蛇蚓」。

「台灣大蛇蚓」在台灣中西部山區很常見,其中包括台灣大學山地農場「梅峰」,運氣好的山友常常有機會能遇見,掛在手上宛如一條小蛇(照片由山友蔡維仁提供)。台灣大蛇蚓吃土以及微小植物,完全沒有攻擊性,如果有機會發現,請千萬不要帶走他們,更不要傷害他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灣的蚯蚓種類多達73種,五成以上是台灣特有種,其中就有大型蚯蚓「台灣腔環蚓」,又包括了「福爾摩沙腔環蚓」、「參狀遠環蚓」,以及「布農腔環蚓」,都可以長到三、四十公分,最長可達一公尺,有如一條小蛇,主要出現在中西部的中海拔山區。相較之下,在台灣被發現的最小的蚯蚓則是原產於南美的外來種蚯蚓,就像一條細線而已。

台灣對物種的研究,很多都要歸功於日本人的開始,蚯蚓也是。不過現在台灣人對於蚯蚓的研究成果,已經遠遠超越當年的日本。日治時期的1898年,日本只描述兩種台北蚯蚓。台灣對蚯蚓的研究停滯過很長時間,最近十年進展最多,現有品種近七成都是最近十年才由本土的研究人員發現。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蚯蚓是澳大利亞巨型蚯蚓,平均長度為一公尺,最長超過三公尺。

●本文由愛傳媒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