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喝第一泡茶?  60年來錯怪「用腳揉茶」和農藥

台灣不喝第一泡茶    誤怪腳和農藥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

台灣民眾泡茶經常把第一泡倒掉不喝,原因包括怕農藥殘留、洗灰塵、以及洗掉「腳感」!這種泡茶行為讓日本茶師感到非常驚訝。

日本「十段茶師」兄弟檔大山泰成和大山拓郎致力宣傳日本茶道並提出六個重點,包括溫杯,以及平均在所有杯子倒入茶湯。他們會倒掉的只是溫杯的滾水,但是絕不會倒掉第一泡茶之用,反而視之為最珍貴的茶湯,所以才要平均倒給每一位品茶者。

▲貴州茶葉。(圖/記者馬叔安攝)

第一泡茶的珍貴,自古已知。宋朝許次紓在《茶疏》中強調:「一壺之茶,只堪再巡。初巡鮮美,再則甘醇,三巡意欲盡矣。」現代科學也證實:第一泡茶釋出的兒茶素最多。

既然如此,為什麼台灣人泡茶經常倒掉第一泡茶?最常被提及的理由是沖洗農藥殘留、洗灰塵、以及洗掉「腳感」!

針對農藥,科學檢驗資料顯示:台灣對茶葉的農藥標準比日本還要嚴格,例如農藥「益達胺」,台灣標準是3ppm,日本則是10ppm,另一種農藥「脫芬瑞」,台灣標準是 10ppm,日本則是20ppm。台灣茶葉的農藥使用不只比日本安全,而且農委會也強調,台灣的茶葉大部分是使用脂溶性的藥劑來防治病蟲害,這種農藥不會溶於水,所以不必擔心。

至於灰塵及「腳味」,熟悉台灣茶葉的人都知道,現在製茶不太會有灰塵,有些人可能是泡茶時把茶葉「毫毛」誤會成了灰塵,而且台灣早就改用機器而不是用手或用腳去揉茶,現在全台灣會用手用腳揉茶的師傅已經很罕見,算是國寶級,這種「手工或腳工茶」要買到還不太容易。

有人以為把第一泡茶倒掉是日治時期的傳統,不過日本的大師級茶師完全不接受這種作法,可見另有原因。據了解,把第一泡茶倒掉應該是受到1950、1960年代台灣手工製茶的品質良莠不齊,以及當時使用農藥常常違反規範的影響,但是這些問題現在都已經不存在了。

●本文圖文由《愛傳媒》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