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備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國會主要議員支持:防火牆被摧毀

▲▼香港中環摩天大樓林立。(資料照/路透)

▲香港中環摩天大樓林立。(資料照/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準備中止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美國前官員和國會幕僚向《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表示,此決定最快可能在幾周內公布,屆時美中緊張關係預料將再度升溫。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曾表示,由於北京更嚴格控制香港,美國政府將改變與香港關係,包括雙方引渡協議、出口管制和貿易關係等。

除此之外,川普政府近期也在其他方面加大了與北京抗衡的力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宣布,美國正式反對中國在南海某些特定領土的主張,指責中國在南海的行動為「非法」。

白宮和國務院都沒有針對中止引渡協議一事發表評論,不過該主張獲得國會主要議員支持。美國國會已經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將對執行港區國安法的中方官員和港警祭出制裁,同時也對涉及相關金融活動的金融機構制裁。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中共摧毀了中港司法體系之間的防火牆」。麥考爾說,將美國人引渡到香港已經不再安全,可能在中國境內面臨虛假指控和審判。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契(James Risch)指出,中止美國與香港引渡協議,此決定符合川普政府重新評估美港關係的政策。《外交政策》指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澳洲、加拿大已相繼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代表香港值得信賴的司法系統在西方人士眼中已經成為歷史。

►sisley全能乳液7,200元➔4,599元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