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南海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 控制資源、恃強凌弱行為不合法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

文/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加強對東南亞國家的支持態度,他表示,美國將把中國爭取南海爭議水域的資源視作非法。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為挑戰中國所發表的最新一項強勢聲明,在美國11月大選之前,川普日益將中國塑造成敵國。

蓬佩奧在這項聲明中說:「我們要表明,北京對南海多數水域的資源提出的所有權主張,完全不合法,其為控制這些資源所採取的恃強凌弱行為同樣不合法。」

他說:「全世界都不會容許中國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

美國長久以來反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全面聲索,這個海域蘊藏著寶貴的石油和天然氣,也是全球重大的商務航道。

蓬佩奧的聲明採取了更進一步的立場,明白與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站一起,而美國以往多年都宣稱,對個別主權聲索問題並無立場。

蓬佩奧說:「美國與我們的東南亞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保護這些國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而這符合他們在國際法上的權利與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