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名遭亂報名號 警員陳建發改名陳泯澔...從偵查佐升到所長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有人名字取的就是很平凡,所謂的菜市場名,名字與他人相同也會造成困擾,不是被誤認,就是被誤植,也有許多民眾藉其名報名號,規避交通罰單,身為偵查佐的他乾脆改個名字,將陳建發改名陳泯澔,這一改卻讓他從偵查佐,順遂屢破案件,升任刑事小隊長,一年前升任二線一星的分駐所長,此事成為西螺地區民眾茶餘飯後所聊趣聞。

▲陳泯浩在刑事偵查單位有22年的資歷,回憶起2016年逮獲攜有上膛槍械的亡命逃犯,並搜出十多把槍械彈藥仍心有餘悸。(圖/記者蔡佩旻攝)

▲陳泯澔在刑事偵查單位有22年的資歷,回憶起2016年逮獲攜有上膛槍械的亡命逃犯,並搜出十多把槍械彈藥仍心有餘悸。(圖/記者蔡佩旻攝)

現任雲林縣警察局西螺分局崙背分駐所所長陳泯澔,從偵查小隊長升職分駐所所長近滿週年,提及十多年前為何改名,陳泯澔娓娓道來。他表示,曾聽說有一名傳統市場攤販因攤位擺設位置影響交通遭檢舉,而警方前去取締時因該名攤販報上陳建發,指稱有其親戚關係,而取締員警一聽是自己人的親友,將罰單改為開立勸導單,其他攤販看此招有效則每遇到警方取締都如此報名號,確實至今都還有人提起這回事,還有外傳他在外欠奶粉錢,意指他有私生子,讓他哭笑不得。

另外就是,改名前許多人稱他「發仔」「阿發」(台語),當偵查佐的他在偵蒐情報時會與「發現」「發覺」混淆,讓他有點困擾。陳泯澔說,其實改名主要原因是某次巧遇姓名學老師,給了建議覺得「陳泯澔」比起「陳建發」更適合他,五行有木的他,在名字中加了水字邊更有利於生生不息,那其改名與事業上有沒有相關影響。他説,改名之後給自己心理上確實有微妙感受,也對自己本身更又自信連帶影響工作上有好的表現。

▲陳泯浩在刑事偵查單位有22年的資歷,回憶起2016年逮獲攜有上膛槍械的亡命逃犯,並搜出十多把槍械彈藥仍心有餘悸。(圖/記者蔡佩旻攝)

▲2016年陳泯澔(左二)破獲雲林「行動軍火庫」,受時任縣長李進勇頒發破案獎金。(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陳泯澔在刑事偵查單位有22年的資歷,他說,印象最深刻是2016年2月在斗六市逮獲亡命逃犯有「行動軍火庫」之稱的朱嫌,回憶當時陳泯澔仍心有餘悸,據線報掌握朱嫌隨身攜帶上膛手槍,跟監數月終於圍捕到案,身上果真攜有已上膛制式手槍一把,另車上後座及車廂共長短槍一共11把,包含有叢林之王稱號的XM15大毒蛇制式突擊步槍、一分鐘可射擊800發子彈的德國製的MP5衝鋒槍,火力強大,車廂一掀開現場所有員警全都傻眼。

談及陳泯澔從刑警轉任所長之間的調適,陞任西螺警分局崙背分駐所所長將屆滿一年,從擔任偵查小隊長時面對歹徒、查逮通輯犯是如何曉以大義或向其勸說歸案等可說是游刃有餘,接任所長一職後事務上交涉對象大不同,唯一不適應的就是面對憨實熱情的鄉親,從面部表情到談吐語氣,都要從剛強轉為柔軟,以避免嚇到村里的阿公阿嬤。

陳泯澔說,警察職業每個職階有不同的需要學習的地方,未來仍會秉持為民服務的熱情不管是在預防犯罪或是鄉里民關懷,均以同理心即時給予關懷與協助,讓民眾能深切感受到警察與社會的用心與愛心,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

▲陳泯浩在刑事偵查單位有22年的資歷,回憶起2016年逮獲攜有上膛槍械的亡命逃犯,並搜出十多把槍械彈藥仍心有餘悸。(圖/記者蔡佩旻攝)

▲剛正不的阿陳泯澔在面對求助鄉親時發揮耐心予以協助,面對所查獲之毒癮犯嫌仍會曉以大義勸說其戒毒。(圖/記者蔡佩旻攝)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其他新聞】

►快訊/南台灣治安讓蘇貞昌震怒!史上首例 高雄、台南市警局長同遭拔官

►雲林縣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交接 斗六警分局長由江慶斌調任

►雲林警逮槍砲案犯嫌起出大量槍彈 新法還未公布實施…刑期比照舊制

►老翁騎腳踏車路倒送醫亡 雲林警驗指紋…找出他的身分送他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