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空勤加薪係治標 發展專業乃治本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總統10日視導空中勤務總隊臺中駐地,宣佈將加發空勤獎金,但慷慨解囊僅能救急治標,若要治本還是要從根做起,而透過警政消防養成教育培訓人才,建立專業發展人事體系,才是真正解決問題途徑。

▲蔡英文、徐國勇10日視察空勤總隊台中駐地。(圖/翻攝自Facebook/徐國勇)

●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蔡英文總統10日視導空中勤務總隊臺中駐地,針對飛航人員薪資過低,以至於長期無法招募到適任人員,因此公開宣佈將加發空勤獎金,並提高空勤人員與共勤組員服勤鐘點費,以便爭取飛航人員留任誘因,避免流失至民航業。

其實空勤總隊薪資結構設計並不理想,讓相關專業人員待遇無法與民航業者相比,是一項存在多年老問題。特別是依據空中勤務總隊所肩負空中救災、救難、觀測偵巡、運輸以及救護等特種任務來說,其危險性又遠甚於民航業者。

尤其是依據其任務屬性來說,愈是在天候不良氣象惡劣時,愈有可能必須至高山、海上與離島等嚴峻地形地貌區域執行任務;而且當執行救災與救難時,必須面對多項不穩定狀況,在夜暗、落雨或濃霧等視界不良條件下,接近求救對象進行吊掛救援,若論風險程度,其實絕對不亞在戰場必須冒著槍林彈雨與敵方接戰。

但若是細究空中勤務總隊前身,其係依據2004年2月25日第二八七九次行政院會議所決議通過《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籌備處暫行組織規程》及編制表,將內政部警政署空中警察隊、內政部消防署空中消防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航空隊,以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空中偵巡隊等五個單位整併而成;光從整併單位之多,就可理解到其任務為何如此龐雜多項。

空中勤務總隊經過籌備階段,直到2005年立法院審議通過《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組織法》,再於同年6月22日由總統明令公布後,才在當年11月9日正式成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總統蔡英文宣佈為空勤總隊飛行員、機組人員、維修人員等加薪。(圖/空勤總隊)

本次蔡總統在整個社會受到疫情嚴重衝擊,民航業營運普遍級不景氣,多個民航企業空勤與地勤人員面對人員裁減嚴峻壓力時,在整個民航專業人力市場供需,顯然對公職專業人員有利狀況下,突然神來一筆加發空中勤務總隊各種加給,表達希望留任專業人員,確實是有點讓人錯愕。

特別是媒體揭露,空勤總隊6年內將有53位專業人員退休,顯然此時調整空勤加給,對於從民航業者挖角來說,讓專業人力逆向流動,確實不可低估此項待遇調整,所可望產生之影響力與吸引誘因。

但是運用待遇調整畢竟還是治標,要能永續經營整個團隊,還是要從人事體制上下手。儘管成立空勤總隊當時,隨同業務移撥人員在人事任用上,依據其組織法獲得相當彈性,但整個人事任用體制是否完整建立,所有專業人員待遇能否獲得保障,或許才是正本清源解決人事留用最重要關鍵因素所在。

目前空勤總隊專業人員相當仰賴軍職退伍人員轉任,但若是細讀空中勤務總隊組織法第二條所明載之空勤總隊掌理事項:

一、空中勤務制度之規劃、協調、執行及研究發展。

二、空中勤務、航務、機務、後勤補給、訓練之規劃、執行。

三、支援各種天然災害及重大意外事故等災害搶救之空中救災。

四、支援山難搜尋、水上救溺及海上救難等人命搜救之空中救難。

五、支援緊急醫療之空中救護轉診、器官移植等空中救護。

六、支援災情觀測、重大緊急犯罪追緝、海洋(岸)巡護、交通巡邏通報、環境污染調查、國土規劃勘查航攝等空中觀測偵巡。

七、支援救(勘)災人員、裝備、物資之運送等空中運輸。

八、空中救災、救難之演習訓練。

九、其他有關空中支援勤務。

▲除飛行航空外,空勤總隊還涉及救難、救災、醫療後送等業務。(圖/空勤總隊搜救資料照)

其實就應能夠看出,除飛行航空專業能力外,其實還涉及多項專業技能;若論其專業性來說,顯然是與警政及消防體系關係密切,但若仔細思考空勤總隊前世今生,到底有無出身警政消防體系,受過警察大學專業養成教育之空勤飛航人員,能夠在未來擔當起空中勤務總隊之重責大任,恐怕答案會讓人難堪。

就我國警政教育體系來說,在養成教育階段,未能培養專業飛航勤務人員,以便承擔航空治安與消防、救災、救難及救護任務,其實就顯現出警政與消防體系無心從基層培養此種面向之專業人力,而且在警政及消防專業教育上,亦未曾認真投資經營。

平心而論,唯有建構出專業發展體系,才會讓空勤總隊未來運作能夠更具專業性;亦唯有建構整體養成教育、進修教育、專業訓練與高階指揮參謀教育體系,才能讓空中勤務成為受人尊敬專業,再配合人事任用專業認證體制,才會獲得空中勤務專業人員人事安定最重要基礎。慷慨解囊僅能救急治標,若要治本還是要從根做起,而透過警政消防養成教育培訓人才,建立專業發展人事體系,才是真正解決問題途徑。

熱門推薦》

►黃竣民/秀肌肉的「漢光演習」還是自曝其短的「演戲」?

►梅復興/爭取保存英雄艦 更珍惜歷史文化遺產

►鋼鐵軍事小組/演訓零傷亡演習一百分 這觀念對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