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大陸外長呼籲美中減少對抗 符合中國戰略利益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中關係若持續惡化,中國將面臨強大的外部壓力,再加上內部有經濟遲緩、疫情不定,以及香港與台灣分離主義的問題,不利於中共政權的穩定。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呼籲,中美之間應該減少對抗,加強合作。(圖/路透)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於7月9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視訊論壇」致詞時,談及中美關係的發展,呼籲中美之間應該減少對抗、加強合作,堪稱近年來少見的對於中美關係的深入談話,是否能產生正面的效應,將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中方對美尋求和解 符合國家戰略利益 

王毅在致詞開始時即提出,中美關係目前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這應是他談話最重要的原因與目的。

儘管川普政府對於中國咄咄逼人,王毅卻代表中方發出尋求和解的訊息,究其原因有幾個:

首先,誠如王毅所說,中國的對美政策保持著「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願意與美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建構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此一政策是中國深思熟慮後的結果,最符合仍處於發展階段的國家戰略利益。

其次,習近平上任後推動兩個百年目標,明年將是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收成之年,希望讓中國達成小康社會。但是目前面臨新冠肺炎的衝擊,中國的經濟發展遭逢嚴重的阻礙,實不願見到美國再施加經濟壓力。

第三,美中關係若持續惡化,中國將面臨強大的外部壓力,再加上內部有經濟遲緩、疫情不定,以及香港與台灣分離主義的問題,不利於中共政權的穩定。


▲王毅表中方,強調中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不能強行脫鉤 王毅提三建議

為了改變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政策,王毅強調,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也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

其次,中國也無意將發展模式輸出國外,對於西方國家並非衝擊及威脅。美國也不應該意圖改變中國,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中美雙方應該「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處之道」。

第三,要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中美不能另起爐灶,也不能強行脫鉤。

為了實際推動中美關係,王毅也提出具體的建議:

一、激活和開放中美間所有對話管道;
二、梳理和商訂交往的議題清單,將中美的議題分成合作清單、對話清單及管控清單分別處理;
三、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

「非民主」大國競爭 美國無法容忍

儘管王毅提出了懇切務實的呼籲,恐怕無助於緩解中美的關係。

首先,儘管中國宣稱沒有挑戰或取代美國的意圖,但是川普政府在其國家安全戰,已將中國在南海地區擴建島礁及增加海空兵力的作法視為改變現狀的作為,列為地緣政治的競爭對手。

美國長期以來是亞太地區的海上強國,中國擴建海軍的實力,很難不讓美國覺得不是在挑戰其利益。

▲ 中國擴大海軍在全球的覆蓋率。圖為中國海軍2016年12月訪問加拿大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王毅強調中美應相互尊重彼此的制度,中國視為互利雙贏,美國卻無法接受。

美國自二戰之後,外交政策一直帶有意識形態的色彩,認為自由民主是普世的價值,欲將之推行到全世界,冷戰時期美國勝了蘇聯,現在自然無法容忍另一個非民主的大國與其並立或競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多次表示,中國所奉行的共產主義危害中國與全世界,將新冠肺炎在中國及全球蔓延歸咎於中國的政治體制,並呼籲歐洲國家應該與美國聯手維護西方的自由民主價值,共同遏制中國的發展。

第三,川普政府日前又公布了對於中國的戰略途徑(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強調當前美國的中國政策是建立在原先改變中國政策的失敗之上,原本美國寄望於與中國建交及交往能促成中國的民主化,但現在卻事與願違。顯見川普政府的意識形態非常強烈,無法不將成功的中國模式視為美國及西方世界的威脅。

川普政府現實主義 不關心全球議題

王毅建議美中應釐清互動的議題清單,雖不失為務實之道,但是雙方目前能合作的議題實在少之又少。

過去美中尚可在維持全球金融穩定、反恐及防止氣候變遷進行合作,但是現在川普政府採取現實主義,只考慮美國一己利益,對於全球性議題根本不關心。

即使全球當務之急的防治新冠肺炎,也成為美中爭議的焦點,美國持續指責中國引發及隱瞞疫情,甚至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雙方實難以合作。

川普於前日又表示,因為中國所導致的全球新冠疫情嚴重,將不考慮與中國協商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看來儘管王毅釋出中國的期待與改善作法,中美關係未來的發展仍不容樂觀。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 單驥/當新台幣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時

► 朱學恆/攤販不收三倍券?香腸伯每週周轉十萬多 現金調度直逼財政部長!

► 單厚之/三倍券跟政府預設差十萬八千里 主因是從台北看天下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王高成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