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每天可藉風飛30公里!專家最怕「牛結節疹」因中間跳板入侵本島

▲驗出甲類疾病「牛結節疹」...金門撲殺23頭牛!暫停牛隻、生鮮牛肉輸往本島。(圖/記者林民揚翻攝)

▲金門計撲殺82頭牛,還有20場疑似案例。(圖/記者林民揚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金門牛結節疹疫情疑似擴大,緊急應變小組今(13日)下午召開疫情現況和防疫處置作為記者會表示,將進口1萬劑疫苗,針對金門所有牛隻施打,防止病毒擴散。中興大學獸疫系教授莊士德表示,根據過去牛流行熱報告,病媒蚊每天可藉由風飛30公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要直接飛來台灣機率低,最怕有「中間跳板」。

莊士德表示,台灣過去幾年牛流行熱主要病媒蚊以糠蚊、刺蠅和壁蝨為主,台灣都有,2016年有報告指出,每週擴散速度是7.3公里。另外,也可以藉由風速,每天飛30公里,只要是會吸血的病媒蚊都會傳染。以上病媒蚊是傳播牛結節診很重要因素,因重量非常輕,很有可能飛越台灣海峽,因此防止病媒蚊因船運、貨運和飛機等進入本島是很重要的一點,短時間必須盡快在金門有效撲滅,並在黃金期約1週施打疫苗,潛伏期最長可達28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結節疹防疫小組會議報告,興大獸醫系副教授 莊士德。(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莊士德(上)表示,病媒蚊可藉由風飛30公里。黃金城(下)說,最怕蚊蠅躲在船隻到本島。(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牛結節疹防疫小組會議報告,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莊士德認為,金門預計陸續會有案例發病,且有些案例有可能是溫和性感染,不會有症狀、病變,以金門這次爆發,是一批病媒蚊飛過去,根據病變已發生1、2週左右,7月6日通報,推估2星期前就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1萬劑疫苗只會在金門施打,本島不打主要是沒有疫情,而蚊蠅會吸血,飛越能力約30公里左右,但金門跟台灣距離遠大於100多公里,直接飛機率很低,除非風很強,最怕中間跳板,如病媒蚊躲在船隻,到台灣再飛出來,不過,目前看起來還有距離,將啟動全國監視,讓各縣市防疫所到全台各養牛場,看有無可能性,假設安全就沒必要啟動疫苗施打。

▲▼金門縣因應牛結節疹動物疫災發生,今(12)日預防性撲殺58頭牛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牛結節疹疫情可能持續擴大。(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