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中印衝突趨緩 一通視訊電話兩軍後撤!? 施孝瑋:雙方可能已開多次會前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兩國從5月開始就在邊境衝突不斷,6月15號更是發生了死亡衝突,讓兩國關係相當緊張,但劍拔弩張的氣氛,在7月5號卻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當日晚間中印舉行了,自從對峙以來最高級別的視訊會談,由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和印方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展開對話,雙方也很快達成共識。在對話結束後,解放軍連夜從對峙地點加勒萬河谷,舉兵後撤了1到2公里,印軍也響應,把軍隊後撤,兩軍清出了一個實控線的緩衝區。而中印之間的衝突,就靠著這麼一通視訊電話就結束了嗎?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分析,國與國之間不太可能出現僅有一方得利的情況,因此他推測北京跟新德里在這次視訊之前,應該已經開了相當多次的會前會,並在達成雙方長官都能接受的條件後,才由中印兩邊代表出面確認。

今年是中印建交的70周年,現在中印高層為兩國的緊張局勢做出了緩解,但儘管是由解放軍外率先傳出後撤消息,但外界普遍認為大陸是搶先在美國表態要力挺印度、趁機在中印關係緊張時見縫插針時,先出手反制,並不是先讓步。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目前除了美國有表態支持印度之外,連大陸的盟友俄羅斯都賣武器給印度,種種跡象都顯示出目前國際社會的風向是會帶給中方極大壓力的,也因此大陸才會先後撤。

儘管在邊境爭議上,中印雙方都做出了讓步,但根據《印度斯坦時報》的評論文章:《中國可能不戰而勝》,提到印度有點是大意失荊州,因為現在中國在拉達克佔據了有利的位置;印度媒體則評論,大陸在這次對峙事件中是是不戰而勝的贏家。對此施孝瑋主編認為,目前雙方所達成的實控線共識,若以防守角度來說,事實上是對大陸比較有利的;反之印方擁有這麼多國際支持的輿論,卻還是佔據了較不利的位子,因此會有人認為中方是不戰而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熱門影音推薦》

中美香港戰役 川普輸定了!? 實控線衝突延伸 中印恐爆海戰!? 衛星曝邊境巨型地圖 示主權寸土不讓!? 挑戰北京! 環太軍演邀台參加!?

中印爆嚴重死亡肉搏 衛星曝大軍集結 解放軍不公佈死傷隱情!? 川普遭爆求習近平助連任!? 美中夏威夷閉門會談 7小時冷如冰!?

黑人解放日重啟造勢 川普捍衛白宮寶座!? 華為專利費反封殺 中企華爾街除牌潮!?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