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完海邊爆癢!醫曝「寄生蟲滲皮膚」害的...2狀況=別抓了快就醫

肝癌引發皮膚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去海邊玩水,上岸時皮膚癢可能是「游泳者搔癢」害的。(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有時候在海邊玩,起來後感覺皮膚有被人搔癢的感覺,可能是寄生蟲的幼蟲鑽進皮膚裡了!家醫科醫師陳崇賢表示,「游泳者搔癢」主要是我們的皮膚因寄生蟲滲入,導致皮疹產生。他建議,搔癢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就消失,但遇到2狀況時應就醫,以免情況惡化。

陳崇賢在粉絲團分享,上次帶朋友溯溪,回來後有些朋友開始出現紅疹,甚至有小水泡出現,持續約一週才消退。他認為,這可能是游泳者搔癢(Swimmer itch)作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泳者搔癢在醫學上稱為「尾動幼蟲性皮膚炎」(Cercarial dermatitis),因對寄生蟲產生過敏反應,而引起皮疹。陳崇賢指出,這些寄生蟲主要宿主為特定鳥類或哺乳動物;幼蟲從受感染的蝸牛中釋放到「淡水和鹹水」中,再度去找特定的鳥類和哺乳動物完成生命週期。

▲▼夏天,天氣熱,陽光,太陽,熱,海邊,中暑。(圖/翻攝自pixabay)

▲游泳或涉水時,幼蟲會滲入皮膚,引起過敏反應和皮疹。(圖/翻攝自pixabay)

「人只是意外宿主。」陳崇賢表示,人們游泳或涉水時,幼蟲會滲入皮膚,引起過敏反應和皮疹,這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且夏季月份更為頻繁。基本上,淡水和鹹水都可能出現幼蟲,所以湖泊、池塘和海洋等也可能發生。游泳池的話,只要維護良好並經過氯化處理,就不會有游泳者搔癢的風險。

陳崇賢指出,在受污染的水中游泳後幾分鐘到幾天內,可能會感到皮膚刺痛,灼熱或發癢;12小時內出現小紅丘疹,丘疹可能發展成小水泡。搔癢可能持續長達一周或更長時間,但會逐漸消失。由於寄生蟲幼蟲無法在人體內發育,所以它們很快就會死亡,但如果癢的情形影響到日常生活,好比癢到睡不著,或是搔抓的部位有感染的情況,例如化膿、腫痛,就需要就醫。

陳崇賢建議,離開水後,立即擦乾或使用乾淨的水淋浴;避免在流動較差的水域長時間活動,如:湖泊、海邊的淺水區(潮間帶);在開放水域活動後,衣物記得清洗,不要直接晾起來,游泳者搔癢比較不會找上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