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驥/當新台幣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時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何調和國外可能的壓力與國內股民「居高又盼更高」般的小民期待,的確是個大難題,困難不在經濟本身,而是在於錯綜糾結的政治與經濟,是隨「市場」決定?抑或是依「經濟法則」進行?不但考驗政府決策,也關係台灣股市未來是否會泡沫化?

 

▲ 自2月初至今,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幅度達2.59%。(圖/資料照)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若將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剛剛爆發不久,美國疫情也尚未嚴重、新台幣與美元間的匯率,約在30元新台幣兌一美元,而於2月10日,美元匯率來到新高,台幣與美元間的匯率為30.1426新台幣兌一美元。

及至5個月之後,於7月10日,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至29.613新台幣兌一美元,這段期間,台幣的升值幅度達百分之2.59。

上述新台幣快速升值的結果,的確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

後疫情時代:電子業&5G 台灣相關產業優勢 

就國內的股市而言,可說是一片榮景。

《聯合報》7月7日以「台股大開資金派對 寫下六驚奇」為題指出:「因外資大買逾200億元,又受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創歷史新高以及昨日盤中美股電子盤大漲帶動,半導體等類股指數再創高,行情大漲207點、收在12,116點,逼近年初寫下12,197點的29年新高,寫下台股六驚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電子業可說是一支獨秀,在歐美各國社會安全距離及在家工作等等的規定下,讓相關網購業的業績大幅地成長,也帶動許多電子業相關產品的配套需求。此外,更重要的是,此一需求趨勢的變化,將會是長期且是可持續的,因此,它當然會對以電子業為主的台灣整體產業有所提升。

此外,各國在新興5G產業上的投資正方興未艾,而此對於台灣相關產業而言,也是一大助益,並可在華為及華為以外的系統間,左右逢源,故有其特殊的優勢地位。

再者,台灣迄今未發生大規模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疫情,故不論是生產或一般就學的活動上,並未受到干擾,故仍能正常作業,這也是重要的關鍵所在。

▲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電子業一支獨秀。(圖/路透社)

台灣電子股外資首選 台幣不升破29元有變數

除了上述台灣「內部」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外部」因素,當然就是美國聯準會於3月23日宣布的「無限QE」大絕招政策了。

由於美元大量地印發及釋出,相關金融機構為免爛頭寸而須如獵犬般,四處尋求高收益率的去處,此時,台股猶如「眾裡尋它千百度」般,總體而言,其殖利率尚達3%以上,立刻獲得青睞。此外,以台股中相關電子股最具吸引力,更成為外資優選。

對於外資快速的進入台股,從而大幅拉升新台幣匯率,許多人認為,新台幣是否會挑戰28元,是個關卡。也有人認為,央行會以台幣不升破29元為一防線,而這個防線是否能守得住,仍有相當的變數。

而其變數在於:

其一,外資進場的態勢及外資如何看待台股市場。

若外資設定的停損點尚未到達前,則其仍會進場,帶領風潮,如此一來,央行是否仍會容忍,此事當由央行的政策來決定,是給外資些小警告,或是直接進場對做,不得而知,但敏感的股票市場應可快速地知道央行的政策,而做出對應的反應。

其二,美國政府的態度。

在如今美國聯準會無限QE 的政策下,美國政府也要為氾濫的美元及美國的金融機構找出路,求收益。

爾今,台灣股市已被相中是個好園地,自然會努力地經營,而在經營的過程中,若我央行進行匯率干預,則很可能會被美國政府扣上「匯率干預國」的帽子。

若此,則在美國可能的干預與指導下,央行就有可能不會進行太多、太明顯的干預,而讓我股市投資人自由心證,且風險自負。而若外資一旦決定快速撒離時,則投資人更須面對風險。

其三,就央行的外匯政策而言,由其民國108年5月2日所公開「有關新台幣匯率政策之說明」中即可看出,央行的匯率政策是:

一、「本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

二、「本行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除為國內金融穩定的重要基石,並可協助我國經濟發展」、「本行總裁多次向外界強調,維持新台幣對內對外價值的穩定,是我國央行法第二條賦予本行的經營目標之一,本行匯率政策立場向來一致,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而當然,如此一來,「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故企業(其實也包括股民)自然要負主要的匯率波動責任。

 

▲ 學者分析,央行能否守住台幣不升破29元,仍有變數。(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幣升值停損點?股市如何避免泡沫化?

前述,新台幣快速升值會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其中又以近日在媒體大聲疾呼的台灣機械業為代表。

7月10日《工商時報》以「柯拔希喊話 盼央行啟動防禦性貶值」為題,報導台灣機械業目前所面對的問題,依該報導所示:「(機械)業者無法理解,台灣是出口導向,占GDP近七成,新台幣匯率持續升值,削弱台灣在國際競爭力,今年初以來,新台幣匯率升值1.7%,韓元貶值4.6%、人民幣貶值1.6%。從2017年初迄今,新台幣升值9%,韓元貶值0.5%、人民幣貶值1.5%,台灣廠商國際競爭力因匯率影響,又減少10%。」

另「柯拔希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希望央行能夠緊盯亞洲一籃子貨幣,跟隨競爭對手的升貶幅度,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再也回不來了。」

綜上所述,現今新台幣升值確有勢不可擋之態勢,爾今,問題在於它的停損點在哪裡?

就產業的發展來說,台灣的電子業或無須靠股價的再推升以助其大業,而就台灣的其他產業中,以機械業為例,現已深受強勢台幣升值之苦。

此外,如何調和國外可能的壓力與國內股民「居高又盼更高」般的小民期待,的確是個大難題,此一問題的困難,當不在經濟本身,而是在於錯綜糾結的政治與經濟。是隨「市場」決定?抑或是依「經濟法則」進行?它不但考驗政府決策,也關係著台灣股市未來是否會泡沫化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經濟學家打臉柯文哲:振興券「實質減稅」!

► 朱學恆/攤販不收三倍券?香腸伯每週周轉十萬多 現金調度直逼財政部長!

► 單厚之/三倍券跟政府預設差十萬八千里 主因是從台北看天下

► 黃勢璋/三倍券「數位綁定」不到三成 行動支付環境需建置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