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江國家公園場勘…目睹兇狠圓軸蟹「叼菸」!專家無奈:生態不好的指標

▲兇狠圓軸蟹叼著一根菸。(圖/王士豪研究員授權提供)

▲王士豪為活動提前赴青草崙提岸場勘,卻驚見兇狠圓軸蟹叼著一根菸。(圖/王士豪研究員授權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記者陳羿妏/採訪報導

「兇狠圓軸蟹」為台江國家公園及台南地區珍貴的陸蟹物種,每逢6月至9月是其繁殖季節,而目前台江國家公園於暑期舉辦「蟹逅蟬鳴─台江夏夜嘉年華」,透過專業講師帶領民眾了解台灣暗蟬、兇狠圓軸蟹的生態環境,不過擔任講師的王士豪1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提到,他提前到台江青草崙提岸場勘,卻見到一隻兇狠圓軸蟹竟「叼著一根菸」!

王士豪目前於野望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擔任研究員,也是此次台江國家公園舉辦的「蟹逅蟬鳴─台江夏夜嘉年華」活動講師,日前他提早赴現場勘察,卻發現一隻兇狠圓軸蟹手上叼著的不是食物,而是一根菸屁股!他無奈說道,這樣的畫面,對於生態來說就是不好的指標,顯示出人們隨意丟棄垃圾,此舉極有可能恐怕會讓兇狠圓軸蟹誤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陸蟹「凶狠圓軸蟹」繁殖季節,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大隊台江分隊於陸蟹產卵釋幼季節,貼心編排護蟹巡查勤務加強巡守,保護陸蟹返回大海繁殖安全。(圖/記者林悅翻攝)

▲▼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大隊台江分隊於「兇狠圓軸蟹」產卵季節,貼心編排護蟹巡查勤務加強巡守,保護陸蟹返回大海繁殖安全。(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灣陸蟹「凶狠圓軸蟹」繁殖季節,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大隊台江分隊於陸蟹產卵釋幼季節,貼心編排護蟹巡查勤務加強巡守,保護陸蟹返回大海繁殖安全。(圖/記者林悅翻攝)

「蟹逅蟬鳴─台江夏夜嘉年華」活動時間為7月11日、7月18日兩梯次,原訂可報名人數是80人,不過根據官網系統,目前人數已經爆滿,備取已到40人,王士豪說,這次的戶外觀察活動,將會由他以及3名專業受訓的志工一起講解,帶著民眾到青草崙堤岸,黃昏時分聆聽台灣暗蟬鳴叫聲,到了天黑,觀察一隻隻陸蟹在月光與潮水吸引下,從防風林走出洞穴「過馬路」爬到河海交界處釋放幼卵,完成繁殖一事。

王士豪也另外補充,除了生態活動,結合城西社區發展協會的手作西瓜棉活動與在地風味餐,也是一個這場嘉年華活動蠻重要的特點,他認為,和社區合作才能讓當地民眾參與,並認同國家公園的活動,並不是只有帶外客來看生態,而是社區也能因此有被重視或是收益。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