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系監委調查高雄氣爆3億流向:出國考察、換破椅

▲▼高雄氣爆時,多處路口如同遭炸彈轟炸,救難人員在廢墟中尋找罹難者。(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2014年高雄氣爆。(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議會731氣爆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13日北上監察院陳情,揭露高雄氣爆善款「三大弊端」。根據監察院早在6月16日公布調查報告,善款總金額逾45億元,而高雄市府卻將部分款項用來添購消防設備、出國考察等,導致外界觀感不佳。不過,面對部分監委指控,高雄市府還原相關數據真相,強調公務員依法行政,只是希望能為災民進行最好的照顧。前氣爆罹難者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則痛批「馬系監委」只問顏色、不問蒼生,最後一刻還在政治鬥爭。

高雄731氣爆善款遭疑不當運用,監察院認定高雄市政府不當運用民間捐款購置機關執行業務所需設備,且迄未釐清收受捐款之相對應收據等情,核均有疏失,6月16日通過調查報告糾正該府。

監察院調查發現,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提報計畫以氣爆捐款購置屬執行勞安及勞動檢查所需之防護、搜查、檢測及聯繫等設備,用以汰換值班台破舊座椅19萬6100元、赴日本考察石化管線減災管理8萬4084元、搭設遮陽棚8萬9561元、購置薪資管理系統、E化公務系統整合暨財產管理及訓練證照管理系統開發建置81萬元等。

監委指出,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收受民眾因應本案氣爆災害事件指定捐款共計3億餘元,應確實尊重捐款者之捐款意旨,專款專用,但調查發現善款以出國考察、添購辦公室設備、等其他名義,將捐款挪為替代行政事務或業務費用之批評聲浪,導致社會觀感不佳,恐將影響捐款者未來捐款意願。

報告中提到,有關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之捐款3204萬1910元,高雄市政府於本院調查時表示據其所推測可能與珠寶公會相關之支票共計20張,惟迄至本院完成調查報告止,該府仍有3張支票未能釐清。而市長與珠寶公會合影之支票,經本院向彰化銀行調閱支票號碼JN11XXXXX號之支票影本,經查該支票之票面金額僅9千餘元,提示人為OO股份有限公司,該票號之支票金額並非3204萬1910元,且提示機關亦非高雄市政府或該府社會局,實際之支票抬頭與金額均與合影之照片不符,引發社會質疑。

監委表示,高雄市政府因應氣爆進行募款計畫,民眾響應熱烈,各界善款湧入,募款最終金額高達45億6630萬9017元,該府設立氣爆捐款專戶、訂定氣爆捐款管理作業要點及成立氣爆捐款專戶管理會,以管理此鉅額之捐款,依據氣爆捐款管理作業要點第4點規定,氣爆捐款專戶專款專用,運用範圍共計10款,然本院調查發現,所提報59個計畫之擬定與審議過程,均未確實敘明符合氣爆捐款管理作業要點第4點何款規定。

面對部分監委指控,高雄市府發稿澄清,強調有關石化氣爆善款使用已歷經市府內部政風調查、外部審計、檢調、監察院等調查,並無不法,外界輿論的臆測及誤導應就此終結。氣爆善款委員會始終由多數的災民代表及民間公正人士主導,市府擔任輔助角色,公務員依法行政,只是希望能為災民進行最好的照顧。

前氣爆罹難者自救會會長陳冠榮表示,馬系監委糾正善款不應添購消防員設備,是無視氣爆中喪命、重傷的消防人員,是無視善款捐贈人指定要捐給消防兄弟添購設備的心意、更是罔顧現在仍在第一線救災打火弟兄的生死,此糾正案完全背離捐款人意願及脫離當下社會情境。

陳冠榮指出,查到沒甚麼好查,挑到無法挑剔,只好挑剔「代位求償」這個名稱,這不是政治審查,什麼才是政治審查?參照其他監委公開發出的「不同意見書」,發現各方對於「債權讓與/代位求償」計畫皆表認同,律師費用部分,高雄律師公會指名「尚符合氣爆捐款管理作業要點」;法務部亦指出「律師可為災民爭取更多權益,對於災民亦有受益」。

陳冠蓉痛批,「馬系監委公開的新聞稿,洋洋灑灑數千字,卻未清楚說明要彈劾誰?要糾舉誰?要糾正誰?用政治意圖強烈的文字,惡意引導整個氣爆善款有問題的印象,但事實絕非如此。這不是政治審查,甚麼才是政治審查?也只能說,只問顏色不問蒼生,馬系監委最後一刻還在進行政治鬥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