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會得脂肪肝!醫曝害「肝臟泡油裡」超地獄成分…4部曲恐慢慢癌化

暴飲暴食,胖子,減肥。(圖/記者李佳蓉攝)

▲愛喝手搖飲小心瘦子也會喝出脂肪肝。(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明明不胖,但每年的健檢報告中,紅字總是顯示著「脂肪肝」嗎?脂肪肝並非嚴重疾病,使得人們不以為意,但減肥教父邱正宏提醒,一旦過多油脂包覆肝臟會形成慢性發炎,緊接著轉為肝炎、肝硬化,恐有罹患肝癌的風險。而得到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項「地獄成分」吃太多,使得瘦子也難逃這命運。

你曾在健檢報告中看到「脂肪肝」3個字嗎?邱正宏醫師指出,顧名思義就是肝與脂肪合在一起,科學定義脂肪肝為脂肪佔肝臟總重量的5%,即代表你得到脂肪肝,有肝包油、油塞肝的意思,「像吃的鵝肝,就是鵝的脂肪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脂肪肝恐危害健康!邱正宏醫師表示,其容易使肝臟發炎,「如果一個人過胖,血脂肪過高,等於全身30兆個細胞通通泡在油水中,導致細胞膜會變性。」若肝臟中包了許多油脂會引發慢性發炎,再變成肝炎,久而久之形成肝硬化,之後可能演變為肝癌,這是脂肪肝存在的風險。

瘦子也會得!醫曝「害肝臟泡油」超地獄成分…4部曲恐慢慢癌化。(圖/截自邱正宏醫師Youtube)

想要避免脂肪肝,得先了解形成原因,邱正宏解釋,愛喝酒、肥胖者、藥物甚至病毒等問題都可能使你得到脂肪肝,但在門診中也有許多瘦子自曝天天愛喝手搖飲,因此有脂肪肝,受飲食中攝取過多糖分所害。由於糖必須先進到肝臟,一旦過量肝臟恐無法代謝而形成脂肪肝,因此不論胖、瘦子都有改善脂肪肝的必要。

該怎麼改善脂肪肝?邱正宏醫師說,最簡單方式就是避免過多高糖分食物的攝取,再增加運動量,透過肌肉代謝,避免血液中的糖分不至於持續堆積於肝臟。若維持運動習慣,肌肉中的血流量增加、肌肉質量增加,吃下肚的糖分及脂肪容易被代謝,因此他再三提醒,「最根本的養生之道就是多運動」,兼顧肌肉的質與量,才能改善脂肪肝。

營養師李婉萍也曾撰文指出,脂肪肝並非胖子才有的專利,即使食量不大者,營養攝取不均也可能受害。像是愛吃澱粉類的「澱粉控」,若習慣長時間把麵包當作正餐,營養失衡肝臟會缺乏代謝所需營養;再者則是「素食者」,常吃炸豆皮、蘭花干及百頁豆腐,油脂含量爆高,恐增加得脂肪肝的機率。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