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拿下台灣難!美軍事專家曝「關鍵在澎湖」 守住就能戳破武統夢

▲▼武統/2017年5月25日,澎湖漢光演習模擬解放軍攻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5月25日,澎湖漢光演習模擬解放軍攻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軍事專家艾克斯(David Axe)10日在《富比士》(Forbes)發表專文,他寫道,解放軍有多種入侵台灣的方式,風險較小的方式是先從西南部登陸。不過艾克斯認為,中國若想侵入台灣領土,或許只能先占領澎湖,但這有很大的困難,且時間並不站在中方這邊。

艾克斯寫道,台灣東海岸多山且多岩石,狀況良好的海灘位於西海岸,尤其是在台灣西南平原一帶。他表示,如果解放軍入侵,很可能會選擇在這一片平原部署,但也至少面臨一大難題。

艾克斯認為,理論上而言,中國是有可能直接攻擊台灣的首都台北,進逼台北港口;中方據悉也已擬出相關計畫。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伊斯頓(Ian Easton)就曾寫道解放軍奪台的手法,「這是一場最終的噩夢局面。」

不過艾克斯寫道,台灣防守嚴密,解放軍也知道從南部入侵的風險較低。總統蔡英文1月獲得壓倒性勝利後,中國軍方似乎刻意洩漏一張士兵研究台灣地圖的相片,入侵路線清楚標示於地圖上。

▲▼總統蔡英文視察2017年5月25日澎湖漢光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統蔡英文2017年視察澎湖漢光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中一張地圖可見,解放軍在占領澎湖後才從台灣南部登陸。中國軍方在入侵台灣以前,幾乎沒有選擇,只能先拿下澎湖,如果中方艦隊沒有摧毀澎湖的駐防地,將會受到導彈攻擊。

然而,艾克斯認為,中方要拿下台灣可能很困難,如果發生戰爭,台灣會立刻展開反制。他表示,北京有能力拿下澎湖,中國空軍與火箭軍可用數千枚炸彈與飛彈轟炸澎湖,但關鍵還是在於時間問題。

文中寫道,解放軍拿下澎湖的每一小時,台灣也能啟動南部海邊的軍力,動員200萬名的後備軍人。同時,美軍可以派兩至三艘航空母艦群到台灣周邊,解放軍在澎湖升起旗幟時,美軍轟炸機可能已準備帶來隱形巡弋飛彈,「在任何入侵的劇本中,時間並不站在中國這邊。」

文末指出,若解放軍真的占領澎湖,將能實現中國的統一目標,可是如果失敗,或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將終結北京的武統行動。

►《華郵》:中國視港版國安法為治台藍圖 往「武力犯台」邁進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