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專家揭露「演習是表演」無奈真相:演習必須標準化 越標準越像表演

▲吳怡農PO照慶祝軍人節。(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

▲吳怡農日前因為漢光演習「表演說」引發爭議,不過企業策略專家袁大容認為,他說對了一部份,卻也不是完全的真相。(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因為漢光演習「表演說」,引發許多爭議,雖然他的看法有人聲援也有人批評,不過經常對軍事發表見解的企業策略專家袁大容,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吳怡農的「表演說」雖然部分正確,卻也不完全說中真相。

袁大容在粉絲專頁「袁大容的異想」發文指出,事實一,漢光演習本來就有大量的表演成分,要表演給非軍方的大官和民眾看,這些非軍方大官和民眾大多是軍事外行,搞真的他們還未必看得懂,為了弄點熱鬧的、避免出意外和讓大家舒適觀賞,才會搞些表演性質很高的演練,但那是軍方的問題還是那些非軍方大官和民眾的問題?

要說真假,諸如旅營對抗才是真實多於表演,但一般人看不到,吳也看不到,而且還必須保密,因為戰爭時可能會照著做,除了真正的戰爭,沒有任何演習能完全真實,吳批評那個最假的漢光演習是搞錯重點,如同批評餐廳門口所展示的食物模型是假的。

▲▼美軍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及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世界只有美軍,可以做到最接近實戰的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袁大容接著指出,事實二,軍隊的訓練和演習的確有脫離現實的問題,但全世界的軍隊幾乎都有這個問題,美軍之所以被稱為全世界最強的軍隊,主因之一就是美軍一直在打仗,一直在真實演練,但有幾個國家做得到?

袁大容點出真相,戰爭會死人,而且會死一大堆人,越像真實戰爭的訓練和演習越可能死人,幾天前海軍陸戰隊膠艇意外翻覆導致數人死亡就是實例,若要減少死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標準化,但戰爭的標準化程度顯然很低,演習的標準化顯然較高,而標準化越高的演習就越像表演。

►氣炸鍋大全配只要2890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