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戴口罩串門! 北京大爺害13人確診...2人「借廁所」也中鏢

▲▼新冠肺炎,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配戴口罩防範新冠肺炎。(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1日通報,一名男子確診前,有鄰居沒戴口罩到家中串門,之後相關接觸者陸續發病,甚至有2人到小區借廁所都中,總共造成13人確診。

根據央視報導,龐星火在北京第148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指出,該群組首發病例為57歲男子,他是個體經營人員,但每日到新發地市場進貨,居住于海澱區永定路某社區樓。

男子於6月10日晚上出現畏寒等症狀,13日由救護車轉運至海澱醫院就診,14日確診。在確診之前,有同樓層鄰居串門,且都沒有戴口罩。之後該棟樓又有5名居民相繼確診,另有2名曾到該樓如廁的外來人員先後確診。上述8名確診病例中又有3人將病毒傳播給5名家庭成員。

▲▼武漢肺炎,北京地鐵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疾控人員調查發現,該樓共5層,每層20多戶,首發病例居住於3層,有3例居住於2層,2例居住於5層,2名外來人員曾到3層如廁。各層的水房、廁所均為公共使用,並且各層住戶之間存在共用廁所的情況;住戶之間存在相互串門且不佩戴口罩的現象。

市疾控中心採集檢測該樓環境樣本,發現公共廁所環境樣本核酸呈陽性。綜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和環境調查結果,判定此次疫情為與新發地市場有關的綜合性聚集性疫情,既有人員相互接觸導致的感染,也有廁所環境引發的感染。

這起疫情也提醒大家,被污染的公共環境有可能成為疾病傳播的媒介,疫情期間或有傳染病傳播風險時,要注意公共環境清潔消毒,並且減少串門,確需串門要戴好口罩,並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回家後要先洗手;一旦身體不適,要主動規範就醫,並採取有效防護和隔離措施,避免將疾病傳給他人。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