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完整得獎名單/《返校》百萬首獎6獎稱霸!王淨封后 莫子儀奪帝

記者洪文、羅凌筠、傅家妤/台北報導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為「台灣電影」年度最大頒獎典禮,今(11日)晚間揭曉得獎名單,《ETtoday》同步網路轉播,莫子儀《親愛的房客》奪下影帝、王淨《返校》奪影后;《返校》榮獲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設計、視覺特效、最佳聲音設計,連同最佳女主角,共計6項大獎,為今年最大贏家。

►►更多【台北電影節】相關報導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劇情長片,返校。(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返校》。(圖/記者李毓康攝)

《返校》獲得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評審認為「結合當前台灣電影各層面的專業技術,開啟台灣電影新局面的同時,打造一部在台灣歷史、電影史上都別具意義的作品。在時代的當口上,展現台灣的態度。」22歲女主角王淨則以片中「學姊」方芮欣一角,拿下生涯首座「最佳女主角」,評審認為「她既是追求愛情的少女,也是威權時代的冤魂。王淨的表演不但達成類型電影需要的精準效果,也以個人獨特的氣質與感染力,創造出角色的靈魂。」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女主角獎,王淨/《返校》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王淨《返校》 。(圖/記者李毓康攝)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詮釋同志情慾入魂,拿下生涯首座「最佳男主角」,評審認為「將自身投入角色之中,深刻融入角色生命歷程,情緒豐富飽滿,令人動容。」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獎,莫子儀/《親愛的房客》。(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莫子儀《親愛的房客》。(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佳女配角」由在《江湖無難事》一人分飾變性兩角的姚以緹獲獎,也是她生涯首座電影演技獎項,評審認為「完美詮釋角色的性別轉換過程,由肢體帶動整體表演,極具說服力,精準完成角色的多元面向與難度。」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獎,姚以緹/《江湖無難事》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姚以緹《江湖無難事》 。(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佳男配角」由年僅13歲的素人李英銓以《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獲獎,評審認為「角色氣質引人,以豐富的細節演繹,堆疊出角色情感,情緒精準到位,卻不流俗,演出生動。」不過,他並非台北電影獎最年輕的得主,史上最年輕得主為2010年以年僅11歲之姿靠《第四張畫》奪下影帝的畢曉海。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獎,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最佳新演員」由年僅15歲素人李曆融以《主管再見》獲獎,評審認為「由內到外的整體氣質,在節制的演出細節中展現豐富的表演層次,獨具特色與潛力。」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新演員獎,李曆融/《主管再見》。(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李曆融《主管再見》。(圖/記者李毓康攝)

《返校》抱走6項大獎,除了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女主角,也在最佳美術設計、視覺特效、最佳聲音設計獲得肯定,評審認為「美術設計精細掌握時代細節,運用空間塑造場景氛圍,強烈美術風格緊貼劇情,展現深厚實力;視覺特效成功轉換電玩視覺特效為電影語言,在真實與虛構間,創造令人信服的影像世界;利用聲音物件凸顯年代細節,營造時代肅殺氣息,讓戲劇沈浸在音場之中,設計用心且到位。」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美術設計獎,王誌成,返校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美術設計獎:《返校》王誌成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視覺效果獎,郭憲聰、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返校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獎:《返校》郭憲聰、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聲音設計獎,曹源峰、簡豐書、湯湘竹,返校。(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聲音設計獎:《返校》湯湘竹、簡豐書、曹源峰。(圖/記者李毓康攝)

《江湖無難事》獲得最佳編劇、最佳造型設計,加上姚以緹獲得最佳女配角,3項大獎。評審認為「造型設計在高度複雜的場面中,保持角色的立體形象,成功處理質感、色彩及層次,搭配精準到位;編劇融合多重類型的元素與風格,橋段設計精采、相互扣合,高潮迭起、令人驚艷。」《灼人秘密》獲得最佳配樂,林強本人未到場,由王興洪代領,評審認為「讓音樂成為影像的底蘊,拿捏得當,在無形之間巧妙施展魔力。」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造型設計獎,施筱柔,江湖無難事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造型設計獎:施筱柔《江湖無難事》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下半場》獲得最佳攝影,並以動作設計獲得「最佳傑出技術獎」,連同最佳導演張榮吉,3項大獎。評審認為「攝影在強烈的動感中精準捕捉人物,也掌握角色間的情感流動,一氣呵成,動靜皆宜;動作設計與籃球教練完美合作,在限制中開創更多可能,讓動作表現帶動故事推進,撐起整部作品。 」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傑出技術獎,動作設計,洪昰顥、賈凡,下半場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傑出技術獎:《下半場》洪昰顥、賈凡(動作設計) 。(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佳紀錄片由描述外籍新娘來台的《阿紫》獲獎,評審認為「以邊緣議題為主題,高度同理貼近被攝者。真摯的勇氣,穿透記錄者面對底層人物的困難,呈現當前社會的重要切面。」同時,該片也獲得最佳剪輯獎,評審認為「以紮實的田調為基底,發揮紀錄片剪輯建構敘事的特性,在眾多素材中提煉高度的故事性,功力深厚。」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最佳剪輯獎,吳郁瑩,阿紫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阿紫》,由導演吳郁瑩妹妹吳蕙伶代領。(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佳短片由涉及泰、緬邊境的《幽魂之境》獲獎,評審認為「本片具有長片架構的格局,呈現亂世中生命的卑微與無奈。鏡頭流暢,敘事完整。」最佳動畫片則由《大冒險鐵路》獲獎,評審認為「以多重技法建構獨特、古典又科幻的時空。動畫技術純熟,劇情結構完整,細節屢有驚喜。」

「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由「三金主持人」黃子佼連莊主持。現場星光陣容雲集,除了影展大使陳庭妮,還有林依晨、張鈞甯、陳意涵、謝欣穎、夏于喬、曾之喬、楊貴媚、楊謹華、張榕容、鍾瑶、尹馨、丁寧、黃嘉千、姚以緹、紀培慧、李亦捷,還有溫昇豪、吳慷仁、邱澤、柯震東、林柏宏、鳳小岳、張睿家、高捷、劉冠廷、林暐恆(阿Ken)、石頭、導演鄭有傑,以及本屆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等人輪番上台頒獎,家家擔任表演嘉賓。

【第22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不斷更新)

百萬首獎
《返校》

最佳劇情長片
《返校》

最佳導演
張榮吉/《下半場》

最佳女主角
王淨/《返校》 

最佳男主角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最佳女配角
姚以緹/《江湖無難事》

▲▼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姚以緹《江湖無難事》。(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最佳男配角
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李英銓。(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 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最佳新演員
李曆融/《主管再見》

▲▼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李曆融《主管再見》。(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李曆融《主管再見》。(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最佳造型設計
施筱柔/《江湖無難事》

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返校》

最佳視覺效果
郭憲聰、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返校》

最佳聲音設計
曹源峰、簡豐書、湯湘竹/《返校》

最佳動畫片
《大冒險鐵路》

最佳短片
《幽魂之境》

最佳紀錄片
《阿紫》

最佳配樂
林強/《灼人秘密》

最佳傑出技術
動作設計:洪昰顥、賈凡/《下半場》

最佳剪輯
吳郁瑩/《阿紫》

最佳攝影
陳大璞/《下半場》

最佳編劇
馮勃棣、蔡顗禾、高炳權/《江湖無難事》

►爽買一波!比週年慶還便宜

►來讓「過期票券」變黃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