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曝光!雲南爆發蝗災 陸官方:成蟲從寮國飛來產卵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雲南省中寮邊境近日爆發蝗災,普洱市已有近10萬畝地受波及,勐臘縣也有1214畝地受災,並有向周圍擴張的趨勢。當地官方表示,造成本次蝗災的為「黃脊竹蝗」,是去年從寮國遷飛過來的成蟲產卵孵化而成,目前已成立「黃脊竹蝗災害防治指揮部」展開防治防控。

▼黃脊竹蝗在啃食植物。(圖/新華社)

▲▼7月10日,雲南普洱蝗災,黃脊竹蝗在啃食植物。(圖/新華社)

雲南省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9日指出,中國與寮國接壤的邊界沿線6月28日發現有「黃脊竹蝗」入侵,至7月8日為止,受波及土地面積達98872.3畝,且持續入侵態勢嚴重,並有向邊縣區蔓延的趨勢。

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6月30日接到江城縣電話報告,監測發現牛倮河保護區與寮國接壤的交界沿線,有黃脊竹蝗不斷遷飛入境,呈移動式危害,主要危害對象為竹子、芭蕉、粽葉蘆等植物。

▼樹葉上佈滿了黃脊竹蝗。(圖/CCTV)

▲▼「黃脊竹蝗」蝗蟲入侵雲南普洱!已波及10萬畝地「正向周圍蔓延」。(圖/翻攝CCTV)

勐臘縣農業農村局也指出,截至7月10日,勐臘縣累計發生黃脊竹蝗災害面積1214畝,其中農地634畝,林地580畝,主要發生區域為勐臘縣勐伴鎮、瑤區鄉、易武鎮。

勐臘縣農業農村局提到,截至10日,已開展防治防控面積累計1745畝,無人機飛防作業累計6架次,「目前西雙版納州已經成立了黃脊竹蝗災害防治指揮部,對黃脊竹蝗防治工作安排了專項資金,開展了技術培訓,三縣市所有邊境鄉鎮都已安排了防蝗觀測點。」

▼官方調派無人機展開防治。(圖/CCTV)

▲▼「黃脊竹蝗」蝗蟲入侵雲南普洱!已波及10萬畝地「正向周圍蔓延」。(圖/翻攝CCTV)

勐臘縣農業農村局表示,勐臘縣勐伴鎮回落村委會迴龍小組6月29日在玉米地發現黃脊竹蝗,勐臘縣農業農村局接到勐伴鎮電話報告後,派出技術人員及時到現場查看。

經過調查發現,勐伴鎮的黃脊竹蝗是由去年寮國遷飛過來的成蟲產卵孵化而成,為境內蟲源,主要危害對象為竹子、芭蕉、粽葉蘆等植物。勐臘縣農業農村局接報後迅速組織人員赴勐伴鎮開展防治指導。

此外,7月10日下午17:30,在勐臘縣易武鎮與江城縣整董鎮接壤的大龍山、蠶豆田監測到少量黃脊竹蝗遷飛入境,具體面積正在核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