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捐千萬張口罩!怕得罪陸「不敢開放」 義媒:台灣應納開放邊境名單

▲義大利媒體主張,台灣應列入歐盟開放第二波名單。(圖/記者陳弘修攝)

▲義大利媒體主張,台灣應列入歐盟開放第二波名單。(圖/記者陳弘修攝)

文/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1日專電

多家義大利媒體報導,歐盟6月底首波開放邊境清單未列台灣,非依流行病學專業判斷,而是擔憂觸怒中國,但台灣防疫成績亮眼,捐助歐盟大量口罩,應將台灣列入下波開放名單。

義大利商業報(Affaritaliani.it)主編藍柏提(Lorenzo Lamperti)8日撰文質疑,台灣只有7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案例,卻不在歐盟首波開放邊境清單之列,不合常理。中華民國駐義代表李新穎已致函義大利參、眾議員,呼籲將台灣列入下一波開放邊境清單。

義大利「意見報」(L'Opinione delle Libertà)9日報導,李新穎呼籲義國政府向前跨出一步,了解台灣防疫成效,並在歐盟理事會下次審核會議中支持將台灣列入第2波開放邊境名單,使台義兩國可以重新在投資、商業、科學、文化及旅遊等領域加強雙邊關係。

意見報質疑,台灣向義大利等世界各國捐贈數千萬個口罩,台灣的超前部署和高科技防疫秘訣應該成為學習的榜樣,但台灣從歐盟及義大利得到的待遇「恰恰相反」。

▲▼吳釗燮貼出要捐給疫情重災地區的口罩裝箱照片。(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義媒質疑,防疫有成的台灣捐給歐盟口罩、呼吸器,但歐盟卻未善待台灣。(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義大利商業報指出,台灣的案例顯示,義大利和歐盟並未單純依照疫情狀況決定開放邊境名單。在過去15天中,台灣僅有3例境外輸入確診案例,且兩個月來未曾出現本地傳染情況。台灣平均每10萬居民僅有0.2名感染案例;相對在歐洲,6月底平均感染率為每10萬人有14名感染案例。

義大利商業報指出,義大利政府似乎不想刺激中國,因此將台灣排除在開放邊界名單之外。義國政府可能用「一個中國原則」當理由,但事實上也有一些承認一中原則的國家已對台灣開放邊界,仍對中國維持關閉,例如英國和越南,顯示這點不是真正的障礙。

義大利商業報指出,另有人主張開放邊境要合乎「互惠原則」,台灣尚未對歐洲開放邊境,所以沒有列入歐盟開放邊境名單。但日本同樣不允許歐盟旅客入境,日本也在歐盟首波開放國家名單上,顯示互惠原則也不是問題癥結所在。

義大利商業報引述李新穎指出,台灣嚴密監控疫情發展,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及義國共享資訊,並向歐盟及義國捐贈口罩、呼吸機、防疫器材,盼義國政界、輿論界大力支持台灣列入下一波開放邊境名單。

►熱銷50年!契爾氏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500ml超低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