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歲娃賣檳榔罵客人「X!」 鐵人嬤嚇到…再好賺她都收攤

圖文/鏡週刊

兒子年少不學好,3度染毒入獄,張靜怡41歲當單親嬤,日兼3份工,體力透支卻夜不安枕。因非光榮事,她拒讓親友探監,自己卻為了擠出時間,30年前創業賣鹽酥雞;擺攤時間長,小孫女愛睏,只能鋪紙板打地鋪,自嘲過著不像人的生活。

張靜怡(左)30年前為了擠出時間探望獄中長子張祐瑋(右),創業賣鹽酥雞,拉拔孫女張子宸(中)長大,如今苦盡甘來,祖孫三代一同打拚。

兒子出獄後,忍高溫傳承招牌青蔥蘿蔔糕、手工現切地瓜薯條、鹽酥雞,欲買車載貨、添購設備,遭唱衰3分鐘熱度,只有張靜怡大膽賭一把,終喚醒浪子回頭。不忍阿嬤累癱,孫女返家幫忙,祖孫三代重拾遲來的天倫樂。

張靜怡41歲當單親嬤,她除了創業賣鹽酥雞,過去也曾在弟弟經營的酒店兼賣檳榔,那時才3歲的小孫女張子宸會幫忙兜售,許多陪酒姐姐見小奶娃可愛,會勸酒客加減捧場,但酒店環境龍蛇雜處,一次擦槍走火嚇壞張靜怡,為了孫女的身教言教著想,再好賺她都堅持收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祐瑋20歲那年,大女兒張子宸出生,他並未因升格人父變得成熟穩重,反而常因毒癮發作,將幼女拒於門外。他一臉愧疚地說「女兒都會去房間想要找我,但我在裡面做壞事,不想讓她看到。」退伍沒多久,前妻離婚求去,張靜怡成為小孫女唯一的依靠。

張祐瑋(右)積極彌補曾經空缺的父愛,張子宸(左)與妹妹、繼母感情融洽。

「我41歲當阿嬤,人家都說那是我最小的女兒呀!」張靜怡逢人就這樣介紹張子宸,疼孫表情全寫在臉上。早年孫嬤相依為命,張靜怡的弟弟在桃園經營有女陪侍酒店,她會批檳榔加減賣賺外快,那時才3歲的張子宸,小手上勾著一個裝滿檳榔的籃子,一間間敲包廂門,酒客、小姐見她可愛又乖巧,或多或少都會捧場。

但酒店環境難免龍蛇雜處,有次張子宸照例敲門,兜售喊「買檳榔喔!」,遇到爛醉客人,把她轟出包廂,張靜怡心疼地說「她都沒哭喔!乖乖的把門關起來,罵了一句『幹』,把我嚇了一大跳,才3歲的娃怎麼會用三字經罵人?我在門外目睹這一切,隔天我就不賣了,再好賺我都不能冒險。」

張靜怡(右)41歲當阿嬤,拉拔張子宸(左)長大。(張子宸提供)

這段意外插曲,如今成為孫嬤茶餘飯後的笑談,但張靜怡每想到過去,總會語重心長地提醒再婚兒子,要加倍彌補對女兒的虧欠。「我都會交代,疼小女兒不要在大女兒面前表現得太明顯,她會不平衡,我們做人要將心比心,她(張子宸)小的時候就沒有媽媽呀,只有阿嬤。」

張靜怡(右)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只要全家人能在一起,再辛苦都值得。

孫嬤感情好,張子宸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科畢業後,原本在星巴克工作,有次發現阿嬤累昏,怎麼叫都叫不醒,讓她下定決心回家幫忙。孫嬤早年共擠一個小房間,如今張子宸已有自己的房間,但衣服都還是習慣擺在阿嬤房裡,每天收攤回家都要抱抱阿嬤,祖孫情深溢於言表。


更多鏡週刊報導
【鐵人嬤炸醒兒1】兒3度入獄 她為有時間探監創業
【鐵人嬤炸醒兒2】兒靠安毒提神 嬤擋不住悲嘆生活不像人
【鐵人嬤炸醒子3】再遠都會去探監 帶孫擺攤睏了舖紙板打地舖

►夏天鎮靜神水只有它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