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182億最新對台軍售 《環時》警告美台:莫在台海玩火

▲▼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9日正式批准最新對台軍售案,內容是為「愛國者三型飛彈」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總價高達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億元)。消息一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立刻發社論警告美台「莫在台海玩火」,目前台海地區出現「擦槍走火」的風險,是過去幾十年裡最高的,而若第一槍被某一方打響,中國大陸在這不怕打的意志,絕對是碾壓美台的。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新聞稿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軍售「愛國者三型飛彈」(Patriot Advanced Capability-3,PAC-3)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預計總成本達6.2億美元,目前已送交國會。

社論對此表示,跟以往美對台軍售的價值相比,6.2億美元的金額不算大,而且是對過去系統的更新,「刺激性似乎也低一些」,但有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對台軍售「常態化」的趨勢愈發明顯,現在簡直是「台灣隨要隨買,美方隨賣隨批」。

社論指出,解放軍有充分能力在幾個小時內,摧毀台灣的整體軍事能力,並且接下來「以小時計攻下台灣島」,所以對北京來說,美對台軍售現在只是美國破壞「一中原則」的主要表現之一,是美方向北京傳遞它試圖繼續主導台灣問題態度的一種方式。

社論點出問題點,民進黨當局閱題出現了嚴重誤判,它把從美國軍購當成了解題的主要輔助線,以為順著給美國當好棋子的思路,就能把題答圓滿,「他們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高枕無憂。」

「台海局勢會爆嗎?相信三方都不願意它爆,因為一旦攤牌對誰都沒好處。」社論提到,然而問題在於中美關係全面緊張,加上「台灣被蔡英文當局的激進路線劫持,台海地區的各種緊張因素的確在聚集性發作。」

社論認為,目前中國與美台已經毫無互信可言,各方都為應對最壞局面秣馬厲兵,所以「這種情況下,台海地區出現擦槍走火的風險無疑是過去幾十年裡最高的。而第一槍一旦被某一方打響,連​​鎖性的戰略誤判導致大規模軍事衝突爆發的可能性也是極高的。」

社論警告美台,若在台海爆發戰爭,「中國大陸方面不惜代價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將遠高於美方在這裡『火中取栗』和台獨『不獨立,毋寧死』的決心。換句話說,誰都不想打仗,但在台海這個地方就各方不怕打的意志堅定程度而言,中國大陸絕對是碾壓美台的。」

最後,社論提醒,美台需要採取行動給台海局勢降溫;「今天軍售,明天又用美台勾結這把刀朝著大陸的底線多切下一塊香腸,就是在把局勢一點點朝著絕境逼。那樣的話,就等著擦槍走火在某一天突然到來吧。」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記者陳明仁攝)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夏天鎮靜神水只有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