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若空氣傳播 莊人祥: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可能不足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公布最新新冠肺炎傳播指南,確認病毒確實有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0)日回應,如果新冠肺炎確實透過空氣傳播,目前建議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可能不夠,不過以國內過去防治成果來看,目前的指引仍足夠,但不排除持續在專家會議上檢討作為。

WHO報告提到多種新冠肺炎可能的傳染途徑,其中不排除病毒透過「空氣傳播與氣溶膠(aerosol)」傳染的可能性,但未證實病毒會直接透過此途徑傳播;報告亦指出,病毒透過咳嗽、打噴嚏或說話傳染,還必須同時符合所在地的特殊條件,如擁擠、封閉且通風不良的室內場所,並且與確診者密切接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受訪表示,新冠肺炎仍以飛沫、接觸傳染為主,空氣傳播僅為其中一部份,國內過去二月、三月、四月依照相關指引進行防治「沒有出現太大麻煩」。他指出,國內現階段主要防治作為在於隔離措施,只要從國外回來居家檢疫、確診個案經疫調發現的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避免傳播給其他人。

莊人祥說,空氣傳播在醫療處置、侵入性治療上的指引並無太大差異,主要在於民眾社交距離,室內環境下的1.5公尺可能不足。

莊人祥表示,還是建議民眾,如果到人多、擁擠的場所,不分室內外都應該配戴口罩。目前指引大致上都足以因應,但後續也不排除在專家會議中進行討論,檢視相關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