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城論壇22日視訊登場 柯文哲:在過去基礎維持交流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台灣國境管制政策持續,2020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改採視訊方式進行,目前暫定7月22日登場,並只舉辦1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重申,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兩岸經貿關係密切但政治的對抗越來越高,不合理,「在過去基礎上,可以維持交流就繼續維持交流」。

▲▼柯文哲出席「2020台北傳統市場節 天下第一攤頒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出席「2020台北傳統市場節 天下第一攤頒獎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10日上午出席市場處天下第一攤頒獎活動。被問到雙城論壇確定舉辦一事,柯表示,不需要一直重複過去講過的話,不過相信絕對比兩岸一家仇好,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當然兩岸之間一定有各自堅持的地方,所以用5個互相處理,「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遇到困難可以互相諒解,可以把它處理過去」。

「目前兩岸之間幾乎是沒有對話,我認為這是不好的。」柯文哲表示,兩岸之間在經貿關係這麼密切狀態下,政治的對抗越來越高,還是不合理,所以我們試著維持兩岸之間可以和平發展,「對抗本來就不好,如果一直升高對抗的局勢,我想是更不好的」,所以還是主張,如果在過去基礎上可以維持交流就繼續維持。

而在疫情尚未趨緩、兩岸情勢不斷升溫的狀態下,仍堅持辦雙城論壇,是否要劍指2024?對此,柯文哲並未多談,僅表示今年是論壇第11屆,我個人任內是第6次,「都已經辦這麼久,沒有理由停掉」。

媒體追問,是否預期取得什麼成果?柯文哲表示,台北跟上海是兩岸間最先進的城市,特別是在華人文化圈或是儒家文化圈,所以很多處理問題的模式有更高的參考價值,相對歐美國家,有時候社經狀況還是不太一樣。

柯文哲舉例,台北市最近要成立大數據中心,還有這1、2年來相當大力在推動的數位基礎建設,很多都們在舉辦雙城論壇時,在上海那邊看到比台北強的地方,所以人家比我們好的地方就要加速學習。另外還有「區域治理」,長三角辦公室也可以給首都生活圈的運作一些啟發。

至於要透過何種視訊軟體舉辦論壇?柯文哲說,雙方都有不能用的軟體。而發言人周台竹則表示,目前來說,雙方都會告知對方不適合的軟體,正在朝著雙方都可以結售的軟體交換意見,目前還沒定案,「簡言之,中央規範的如zoom,通常都會排除,現在不好說是哪些軟體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