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多喝水不如懂喝!醫驚揭「喝錯下場」恐致命 3大關鍵點曝光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天氣一熱容易口乾舌燥,身體也會發出「缺水訊號」!由於人體有60~70%都是水分,因此飲水對於健康至關重要,當缺乏水分使血液濃稠影響代謝,但若在劇烈運動及大量出汗後瘋狂喝水,則可能導致水中毒。因此,醫師提醒「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教你透過尿液顏色觀察自己是否缺水,掌握關鍵才能正確喝水。

▲▼ 秋天身體容易缺水,補水最快的方法就是多喝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懂得正確喝水嗎?一天都喝多少水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資料顯示,人一天經由呼吸與皮膚排出約600~800c.c.水分,加上一天約需排出7~8次尿液,一次約300~400c.c.,因此以排出的「液體量」推算,人們一天最少需要4000~5000c.c.的水量補充。但實際上因飲食中也會攝取到水分,因此透過「飲用」補充的水分,一天約2000~3000c.c.即可,但喝水時切記要慢慢喝,勿快速、大量灌水,以免傷害腎臟。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身體一旦出血會出現包括口乾舌燥、疲勞、血壓降低、眼眶凹陷及皮膚彈性變差等警訊,盡量不要等到缺水現象出現才補水。

洪永祥接著解釋,建議人們一天最好喝足體重的3~4%,約2000c.c.的水,倘若是較胖或是排水量較大者,則可喝到2400~3200c.c.,水分一旦攝取不足,容易出現頭腦昏沉、身體代謝變慢,因此每天一起床即可喝杯接近人體體溫的溫開水,溫暖腸胃,並補足前一天的缺水。

▲水,喝水,白開水,杯子,玻璃杯。(圖/翻攝自pixabay)

▲水分可幫助身體維持代謝,但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示意圖/pixabay)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健康多1點》節目中指出,人體有60~70%都是水,以簡易算法1公斤體重每天需補充30c.c.水分,舉例體重70公斤者,一天需喝2100c.c.的水,再根據其一天是否從事劇烈運動或都宅在家吹冷氣而加加減減。一般而言,腎臟機能正常的人們,只要尿色微黃即代表水分補充足夠,尿色清又白可能喝太多,若是顏色深到接近咖啡色,「就是你今天水喝太少」。

補充水分過猶不及都不好!陳榮堅解釋,缺水易使血液變得濃稠、影響代謝,瞬間灌入大量水分,也會造成心肺功能、腎臟代謝來不及而出現全身性水腫。提及該怎麼喝水,他建議1個小時內勿飲用超過1000c.c.,即使口渴想喝水,也應該分次,以一次200c.c.為限、適度休息後再喝。

許多人都曾有過上完體育課猛灌水的經驗,陳榮堅坦言,水灌太快容易「水中毒」,想像當身體水分散失時,體內鈉離子含量過高,猛灌水將鈉稀釋,造成瞬間低血鈉即稱為水中毒,當鈉離子低到一定程度恐出現全身無力、嚴重時意識不清,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有些民眾會將所有「液體」混在一起算,聲稱已補足一天飲水量,甚至以其他液體替代水分攝取。陳榮堅說,「水分補充的確把所有液體算在一起沒錯」,但若將水分通通以某一種非純水物質取代,像是致癌物酒精,有利尿效果,沒補到水反而脫水,使得血液濃度過高,加上酒精為碳水化合物,累積不必要熱量的同時又有致癌風險。

▲▼濃茶,兒茶素,血脂,茶。(圖/pixabay

▲醫師提醒,不可以其他液體代替水分攝取。(示意圖/pixabay)

喝茶或咖啡取代水可行嗎?陳榮堅表示,茶、咖啡與酒精同樣具有利尿效果,屬刺激中樞神經興奮的物質,「你身體缺的是水,補了其他化學物質進去,會相對應產生不同作用」。睡前喝茶或咖啡,使得民眾半夜起床跑廁所而影響睡眠,加上興奮中樞神經,致使睡眠品質變差;若改為喝汽水,喝下過量糖及碳水化合物,讓你變胖、增加罹患胰臟癌及大腸癌的風險,「為何要自找麻煩?」

陳榮堅再三呼籲,「用其他東西取代水,就是不智!需要喝水就乖乖喝水,適度飲水,讓大家知道水不是可以用其他飲料補充、代替。」遵循醫囑,每天攝取一定量的純水,才能讓身體永保安康。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