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解放軍險些插旗新德里? 破解1962中印戰爭神級傳說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隨著中印在6月30日舉行第三輪軍長級會談,雙方邊境衝突出現緩解趨勢。事實上,中印近年衝突以冷兵器為主,未演變成「武力對決」的熱衝突,然而,回顧1962年的中印戰爭,雙方卻是真槍實彈交鋒,對於戰爭結果中印各有不同解讀,7月10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0集為您解密這場戰役的兩大神級傳說。

中印邊境戰爭發生在1962年10月20日至11月21日,地點就在中印2000公里邊界的西段與東段進行,其中又以東段的藏南地區為主戰場。由於戰場位在高海拔地區,環境惡劣,不管是解放軍還是印軍都有後勤補給的困難,戰爭最終在中國取得勝利目標,印度向美軍求援後結束。

▲▼譚兵讀武EP10。(圖/翻攝譚兵讀武)

▲資深媒體人老譚(右)解密1962年中印戰爭兩大謎團。(圖/翻攝譚兵讀武)

軍事歷史Youtuber老譚表示,中印邊境戰爭有兩大神級傳說,首先是解放軍在1962年深入印度境內300公里,先頭部隊距離新德里只有50公里,近到可以看到城內的尖塔,新德里人心惶惶,銀行還火燒鈔票;第二個則是,解放軍在1962年暴打印度,直接深入敵後300公里,差一點就打到恆河邊。

老譚指出,要破解兩大神級傳說,首先要了解解放軍究竟攻打到哪裡,他直接點名「泰茲普爾」這座城市,「泰茲普爾有一座機場,城市的南邊緊靠著布拉馬普特拉河,上游在中國境內,也就是著名的雅魯藏布江,城市的西北邊有座叫做邦迪拉的小鎮,看起來不起眼,可是印度軍隊失守之後,引爆了泰茲普爾的逃難潮。」

▲▼ 中印關係。(圖/路透社)

▲中印關係因邊境紛爭生變。(圖/路透社)

他分析,兩大神級傳說都與泰茲普爾有關,因為解放軍實際上只攻打到這座城市,後來卻以訛傳訛,被美化成進逼印度首都新德里。不過,即使只打到泰茲普爾,已經在當地民心造成不少影響,「為了不讓財物被帶走,當地銀行不僅燒鈔票,還用麻布袋將硬幣丟進湖泊。」

1962年的中印戰爭,最終是誰輸誰贏,雙方目前仍呈現各自表述的情況,對此,老譚也在節目中點出關鍵的原因,為何中印都堅持自己才是戰爭的勝利者。7月10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0集帶您走進時光隧道,回到中印戰爭的現場,破解兩大神級傳說。

▲▼譚兵讀武EP10。(圖/翻攝譚兵讀武)
▲譚兵讀武節目內容結合軍事與歷史。(圖/翻攝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