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斷旅遊…北京轉移陣地 路透:透過網路、直播視訊影響台灣

▲▼TikTok。(圖/路透)

▲TikTok成為中國大陸吸引年輕人的平台之一。(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路透社》報導指出,即便疫情讓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觀光旅遊中斷,但北京當局仍試圖用「網路」方式推動兩岸統一。除了讓台灣的學生、家庭透過線上方式參與中國大陸活動外,也利用當紅的「抖音」國際版「TikTok」吸引台灣年輕人。

《路透社》10日報導指出,疫情讓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觀光旅遊中斷,因此北京當局轉而朝網路行動。6月時有數十個台灣家庭透過視訊方式,參加福州市舉行的端午聯歡晚會,當地媒體將活動描述成「促進台灣青年的祖國意識」,另外福建共青團也舉辦了短影片比賽,並以「打破病毒造成的阻礙」為題,邀請台灣高中生參賽。

《路透社》取得三份台灣內部安全報告顯示,這是北京當局針對「兩岸統一」的最新行動模式,而網路上的行動增加了台灣追蹤涉案人員的難度,可以說是新的國家安全危機。另外,一名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大陸的負責人員已經接到加強直播、視訊程度的指示。這些網路活動都是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發起。

另外,安全報告也指出,中國大陸影音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和Instagram也被當作吸引台灣年輕人的工具。不過TikTok發言人拒絕對此做出回應,Instagram母公司Facebook也尚未回應。

國台辦則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情況下,與台灣人在網路上互動是個自然的選擇,但台灣政府卻試圖「抹黑海峽兩岸同胞之間的正常交流」,是一種相當卑鄙的舉動。陸委會則向路透表示,人們需要抱持謹慎,避免落入陷阱,因為這些活動已經以新形態呈現。

不過熟知內情的台灣安全官員也說,網路行動可能不如實體行動來得有效,「沒看到實際出售商品的狀況下,很難說服人們。」儘管北京政府在網路活動下了很多功夫,但大多數台灣人的腦袋都很清醒。

另外,根據政治大學7月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27%的民眾希望台灣獨立,創下歷史新高;相較之下,只有0.7%的人希望與中國大陸統一,其餘則希望能維持現狀。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