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海綿「其實超毒」!婆媽御用神物...驚人成分曝光 醫:致癌風險極高

▲▼譚敦慈教你打造無毒廚房 使用不沾鍋記這5點。(圖/記者謝承恩攝)

▲家中長輩也喜歡用神奇科技海綿刷洗鍋具或是蔬果嗎?(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主婦們每天煮完三餐後,油膩的鍋碗瓢盆得用一堆清潔劑,難洗又擔心沖不乾淨恐吃下一堆毒?因此近幾年在台灣興起一波使用「神奇科技海綿」的風潮,只要靠清水就能輕鬆洗淨,還會自己分解越用越小塊,成為婆媽們的新寵兒,激讚環保又方便。卻讓醫師及專家們看傻,一同揭開它背後的「駭人真相」讓人驚呆。

知名兩性作家欣西亞在《醫次搞定》節目中分享,某天到親戚家作客,阿姨從廚房拿了塊「白色方塊」的物體稱它為「神奇海綿」,不斷誇讚其功能性及方便性,像是磁磚上卡汙垢,輕輕一擦有如橡皮擦般清潔溜溜,還拿它洗碗、擦蔬果,號稱能將蘋果上的蠟抹光光,讓她大感好奇,於是抱持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上網Google,竟發現驚人真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的科技海綿事實上由三聚氰胺及甲醛發泡所製成,而三聚氰胺即為2008年發生在中國「毒奶粉事件」的主角。生活中常見的美耐皿就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俗稱,是一種合成樹脂,為熱固性聚合物,常被用來壓模製成廚具、餐具等等,用途非常廣泛的塑膠材料之一。

神奇海綿網激推!醫驚揭「超駭人真相」…2狀況下千萬別用。(圖/截自醫次搞定Youtube)

▲醫師指出,三聚氰胺對於肝臟、腎臟毒性相當高。(圖/截自《醫次搞定》Youtube)

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解釋,「魔術海綿是怎麼做的?就是美耐皿在做的過程,整塊叫美耐皿,跟甲醛聚化成硬塊這個是美耐皿,然後它在做的過程中發泡成海綿。」並接著反問是整塊美耐皿較毒,還是切成細末者較毒?「你的泡棉就是這樣做成的,把美耐皿發泡,三聚氰胺全部放出來!」

范泉山強調,三聚氰胺對於肝臟、腎臟毒性很強,造成腎結石、腎臟及膀胱癌風險相當高,「早就下架不准用在食品的洗潔了」。

科技海綿雖方便,但毒物專家林中英指出,其雖號稱不需添加清潔劑即可清潔,但千萬不要在「熱」及「有油脂」的環境下使用。此外,她也提醒生活中像是學校及餐廳皆可見美耐皿產品,如筷子、盤子等餐具,若常外食「看到筷子有時已經有點彎曲、變黑甚至有點斷裂,基本上最好不要用。」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