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擬檢討公務員赴港澳機制 強調駐港機構合乎規範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受到國際關注,對於我駐港機構的人員安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9日指出,長年以來駐港機構均符合雙方規範,沒有逾越份際,呼籲相關單位勿輕舉妄動破壞台港與兩岸關係。至於公務人員前往港澳,陸委會除了呼籲提高警覺,也表態,會針對相關後續機制做必要檢討。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國安團隊及相關部會,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若對台灣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的現象,考慮採取反制措施。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9日指出,公務員赴港本來就有內部規定,港版國安法訂定後,相關赴港的提醒、宣導或是限制規範,會再與陸委會進行必要討論。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事做出回應。他表示,政府對公務人員赴港澳已有相關的規範,針對港版國安法以及相關實施細則的實施,政府也已有所因應,陸委會會適時提醒公務人員注意相關的安全問題。

▲▼香港國安法,港版國安法,港區國安法。(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疑慮。(圖/路透)

至於公務員赴中國大陸跟港澳,邱垂正指出,過去針對三地的規定是有所區別,不過,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陸委會會提醒相關公務人員赴港澳也要提高警覺,「後續相關的機制,我們也會做必要的檢討。」

另外,對於我駐港機構的人員安全,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多次聲明,關心香港的情勢,但從未介入。駐港機構,更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提供民間交流服務的機構,「長年以來,都符合雙方的規範,從來沒有逾越份際,相關單位切勿無限上綱,輕舉妄動破壞台港跟兩岸關係。」

他強調,我方的反制措施,將視情況而定,政府對港政策是通盤審酌,香港與兩岸情勢、中共與港府的作為以及主要國家政策動向等因素,將持續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實施對香港情勢的影響,檢視現行的法規,評估依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