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少女被酒駕撞壞人生!駕駛擺爛不賠躲監獄 「人情保險」直接翻臉

輕度身障者賴禹安保不到醫療險,每月預存住院費。

▲一直以來包括身心障礙聯盟等NGO屢屢接獲身心障礙者遭拒保的投訴,36歲的賴禹安是輕度身障者,她就是在投保第一線卡關的明證。

圖、文/鏡週刊

「10年前,我剛出社會不久就在路上被酒駕犯撞上,當下沒外傷,頸椎、尾椎骨折,隔了3、5個月才發現走路的平衡感怪怪的,之後看遍台北各大醫院都找不到原因。」賴禹安娓娓道來自己拖到最遭時,曾一度右半身失去知覺,在床上躺了3年,輕生念頭有過,但期間她還得迎戰與肇事者的求償官司。

「前後官司跑了10年,是對方的錯,但他沒有錢能賠償醫藥費,之後乾脆擺爛入監服刑。」賴禹安說到這裡,原本侃侃而談、像是在說別人故事的開朗樣,也忍不住哀怨無奈地表示,那場車禍讓自己離開職場,醫藥費自己扛下,還求償無門,就連跟朋友買的人情保險,竟然也說不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保前,朋友說看醫生可以賠,但等我保費繳了3、4年遇上這事,才被告知壽險要身故才能賠,我一氣之下,就把它解約掉。」賴禹安表示,治療過程雖然有健保給付,但訂製鐵衣一套5萬5,000元得自費,「我還戴過頸圈,那是保麗龍做的,居然一個要4,800元,我戴壞2個,一共買過3個,健保都不給付,真的是生病才知道保險好重要!」

其實早在車禍出院後,她就曾經請教過熟識的保險業務員,究竟能不能投保,「他們告訴我,妳就是因為意外造成脊椎損傷,5年內保險公司會去查既往症,妳應該不能保啦!」業務員含糊搬出「既往症」,也沒鼓勵她等待觀察期,回絕極其迅速。沒人清楚回答她,有的甚至連送件都不願意幫忙。

實際上,現在的賴禹安隱身人群中和一般人無異,採訪當天約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服務中心,她老早坐在一旁,採訪小組還以為她是社工,只有在她起身走路時,能查覺她頸部偏右側、走路步伐不如一般人穩健,而她也是遲至去年才被確診出,推斷因那場車禍導致腦損傷,導致罹患罕見的青年帕金森氏症,屬輕度身障。

醫療險是身心障礙者最想投保的險種,但也最難如願。

賴禹安表示,因為父母早逝,留錢給後人的壽險她並不需要,至於意外險,有業務員建議她嘗試送件產險公司,「我最想買住院醫療險,因為即使我要求住健保房,也不見得有空床。」

她的經驗是,醫生表明只有單人房,她無奈地說:「我能不要住院治療嗎?」醫生又招手安撫說:「妳先進來,我再幫你換健保房。」「可是我住到第2天,還是沒幫我換啊,費用就5,000元、1萬元往上加。」

目前是日文家教老師的她,每月扣除開銷能存下5,000元,因為沒有額外的保險保障,她固定撥出1,000元專款專用、為住院預做準備,這是她現階段能做的理財規劃。

前陣子賴禹安開始鑽研保險,還通過人身保險業務員的考試,採訪過程中,她得知身心障礙者可以投保微型保單,有最高50萬元的壽險及意外險保額,另外,有些保險公司還能搭配醫療單據正本理賠的1年期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額上限3萬元,「壽險我不需要,不過實支實付3萬元很好用耶,可以研究看我能不能保。」

賴禹安小檔案
年齡:36歲
現職:日文家教
障礙類別:輕度身障
身障原因:車禍意外
現有保障:無

★《鏡週刊》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安心專線:1925(24小時)/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鏡週刊報導
【0.2張保單的悲哀8】業務員聽到全盲嚇死了 前視障立委被拒保逾10次
【0.2張保單的悲哀9】她與39根鋼釘共存 開刀住院只靠公司團險補助
【0.2張保單的悲哀1】你被追著跑、他們被拒保 身障者買不到保險的悲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