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最大水庫首次9孔洩洪!河水狂湧「30萬人受災」 12村落被淹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南方地區連續降雨,不少省市暴雨成災,浙江杭州建德市新安江水庫作為華東地區最大水庫,因水位已超過警戒綫,當局決定開閘洩洪,大量千島湖湖水從大壩而下,當地8個鄉鎮(街道)共30萬人受到影響,9孔洩洪後至今,受淹村落12個,農作物受災面積約9800畝,受淹企業商戶41家。

▲▼新安江水庫洩洪。(圖/翻攝自秒拍)

▲滾滾河水。(圖/翻攝自秒拍)

據《杭州新聞》報導,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揮部發布要求新安江水庫需開啟3孔洩洪,到8日更開啟史上首次的9孔洩洪,統計顯示,水位達108.40公尺,超汛限水位1.90公尺,下泄流量7680立方公尺每秒;白沙水位站8日累計上漲1.24公尺至30.93公尺;源口32.11公尺,8日累計上漲1.05公尺;梅城24.45公尺,8日上漲0.63公尺;馬目大橋25.00公尺,上漲0.77公尺。

▼新安江水庫從3孔洩洪增至9孔。(圖/翻攝自秒拍)

▲▼新安江水庫洩洪。(圖/翻攝自秒拍)

報導指出,建德市受洩洪影響鄉鎮共8個,受影響人員約30萬人。9孔洩洪後至今,受淹村落12個,農作物受災面積約9800畝,受淹企業商戶41家。據初步估算,農業、工礦企業、基礎設施、公益設施、私人財產等方面損失初步統計約1.24億元,後續仍在統計當中。

▲▼新安江水庫洩洪。(圖/翻攝自秒拍)

▲下游水位線升高,場面驚人。(圖/翻攝自秒拍)

拱新路、浙西巷附近沿江屋苑出現進水情況,白章線等沿江道路部分遭淹,至於部分地勢較低的老屋苑,最高的水位達約3公尺左右,消防部門已開始抽水作業。人員轉移方面,全市共轉移9060人,另有4家沿江酒店7日晚7時前全部關停,313名房客均安全轉移。

目前,全市共發動黨員幹部、志願者、巡查人員約8.7萬人次,排查隱患1142處(新增923處),政府救援力量包括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民兵應急連、公路搶險應急救援大隊等專業救援隊伍、鄉鎮(街道)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另有社會救援隊伍7支300人參與抗洪救災工作。

▲▼新安江水庫洩洪。(圖/翻攝自秒拍)

▲洩洪出現了罕見的飛魚現象。(圖/翻攝自秒拍)

另一方面,河水的巨大衝擊將上游的「胖頭魚」飛到空中,出現了罕見的飛魚現象,不少居民得知後,不顧惡劣天氣前往水庫撈魚,有人收穫到近10至15公斤重的胖頭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