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番薯!台灣「3熱區」未來可能飆破40度 台北每年恐高達9天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灣變烤番薯!時序進入7月,夏天炎熱高溫讓許多民眾大喊吃不消。不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預估,台北市未來20年到40年,平均每5年會有一天飆破40度,到了本世紀末,每年有9天會超過40度。且六都之中除了台北,台中和高雄也是「熱區」,災防中心模擬也都有機會飆破40度。

▲▼熱浪,戶外噴泉,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紫爆,暑假,小朋友,兒童,缺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氣象站6月29日飆到攝氏38.9度,刷新該站設站124年的6月最高溫,也是台北站全年史上第二高溫,僅次於2013年8月8日的39.3度。(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氣象站6月29日飆到攝氏38.9度,刷新該站設站124年的6月最高溫,也是台北站全年史上第二高溫,僅次於2013年8月8日的39.3度。根據氣象局資料,全台史上最高溫發生在2004年的5月9日,台東因鋒面前西南氣流造成焚風,來到40.2度,這也是唯一一次台灣破40度的紀錄;史上第二高溫發生在2004年的7月1日,台中因敏督利颱風外圍下沉氣流熱到39.9度。

氣象局說,台灣高溫好發在台北盆地、中南部及宜蘭近山區河谷、花東縱谷一帶不易受海風調節的區域發生;另外,於西南風環境或偏東風環境時,在台東大武及台灣北部地區分別容易有焚風或背風沉降效應,導致局部高溫。

▼8日中午12時溫度分布圖,全台熱到變「烤番薯」。(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9日對5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目前有所謂的「高溫資訊」,高溫定義為地面最高氣溫上升至36度,依據觀測或預測氣溫高低與延續情形,分「黃燈」、「橙燈」和「紅燈」3等級,黃燈是達36度以上;橙燈是達36度以上且持續3天以上,或達38度以上;紅燈是達38度以上,且持續3天以上。

以9日為例,氣象局對新北市、南投縣和台東縣、花蓮縣發布橙色燈號,因連續3日36度以上;至於台北市為黃色燈號,36度以上。

根據《TVBS新聞》報導,未來六都中最熱三都為台北、台中和高雄,國家災防中心預估,未來20年至40年間,台北平均每5年會有一天超過40度;到了21世紀末,台北每年有9天會破40度,台中每年有一天40度以上,高雄每5年有一天超過40度。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組長陳永明表示,模擬台北到本世紀末,一年當中有將近100天高溫都36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